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诈骗遣返案如"照妖镜" 映出台湾牛鬼蛇神及司法缺失

2016年04月14日 10: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两年,个别台湾居民大老远来北京“蹲看守所”的消息时有耳闻。2014年夏天,台湾影星柯震东就因吸食大麻被收押进北京东城区看守所。假使台媒掌握信息无误的话,继今年4月9日,第一批涉嫌在肯尼亚对大陆人进行电信诈骗的台湾籍嫌疑犯(共10人)被押解大陆,关押进海淀区看守所后,京城的看守所又于13日,迎来了该案的第二批(67名)“台湾住客”。

  电信诈骗案如“照妖镜” 岛内牛鬼蛇神全现形

  应该说,柯震东吸大麻坑的主要是自己,而此番被押解大陆的台籍电信诈骗嫌犯却是屡屡坑别人,坑得别人倾家荡产、家破人亡。然而,岛内竟有不少人为这群不法分子的落网而“愤愤不平”,仿佛这群查有犯罪实据的诈骗嫌犯不是加害人,而是受难者。

  据台湾各大媒体早前报道,得知肯尼亚将逮捕的台湾籍嫌犯遣送到大陆,岛内几乎“炸了庙”。谈及此事,民进党籍台湾“立法院长”苏嘉全竟叫嚣起“两国论”,公然宣称“台湾人民与中国人民毕竟是不同国家的人民。中国强行将台湾人民用非法方式押到中国,让人遗憾且愤怒,要给予最严正的抗议。”

  此前只要谈到两岸关系,就左一个“沟通”、右一个“善意”的民进党主席、台湾地区领导人当选人蔡英文,这下也不模糊、“空心”了,当即明确表态:抗议!放人!

  台湾反服贸学运推手、“时代力量立委”黄国昌更是逮到了“演出机会”,马上浑身是劲,“尥着蹶子”痛批,马英九当局“一个中国”政策“有损我国人权”。

  面对突如其来的全岛“炸锅”,马英九方面可能也有点懵了。马先前也曾表态要抗议,或许是冷静冷静后,琢磨过味儿来,台当局法务部门总算讲出了明白话。该部门相关事务负责人表示,肯尼亚案被害的都是大陆人,大陆确有管辖权。

  该官员指出,这批台湾人涉嫌“无照经营电信业”被肯尼亚判无罪(肯尼亚法律中没有欺诈罪),但大陆侦办的是诈欺罪。此案被害人在大陆,依刑事“属地原则”,肯尼亚把台籍嫌犯遣送大陆的处理办法符合“国际刑事诉讼管辖原则”。  

  然而,对一向“苦心孤诣”经营“仇中、反中”事业的绿营人士来说,司法管辖权、国际刑事诉讼原则什么的都是浮云。据《联合报》报道,民进党“立委”陈其迈13日在台“立法院”质询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时,坚称此事是“政治主权”问题,并扬言要“制裁”大陆。陈其迈问夏立言有什么“高招”?

  夏立言告诉他,若真要说“制裁”方式,说出来怕别人以为他在开玩笑。可以禁止大陆的观光客来台湾,“但这是对我们好吗?”当然也可以中止一切两岸互动,“但这样是我们需要的吗?”一向牙尖嘴利的陈其迈听到这番回答,也不禁语塞。

  惹不起大陆,那就拿逮捕台籍嫌犯的肯尼亚撒撒气吧。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涉外部门已表态,除找律师控告逮人的肯尼亚警方外,也将提出“软制裁”,手段是对肯亚“加注旅游警语”。

  就这样,台湾准备“制裁”肯尼亚了,尽管一切听起来仍然有点像笑话。

  催泪瓦斯vs家破人亡 谁的泪水更悲凄?

  岛内之所以对肯尼亚极度不满,还有另一原因。据《联合报》报道,台涉外部门称,肯尼亚警方在实施抓捕使破墙动用催泪瓦斯,强制执行。对此,肯亚内政部发言人表示,没有使用催泪瓦斯:“他们夸大这些事,他们拒绝被遣送。”肯亚警方有权动用“合理的武力”,将没有证件的人驱逐出境。

  针对警方为何将台湾嫌犯遣送到大陆,肯尼亚内政部发言人表示,这些台湾人非法滞留肯尼亚,肯尼亚把他们遣送回他们来自的地方。他们从大陆来到肯尼亚,因此遣回大陆。

  台湾诈骗嫌疑犯被从肯尼亚遣返到了大陆,此事成为昨天(13日)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的绝对“头条”。一般来说,国台办新闻新闻发言人在会中只对两岸关系的大趋势、大事件应询表态。但昨日会上,发言人安峰山不仅全面听取记者针对此事的所有问题,更列举实例,对案情及事件危害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分析。

  安峰山表示,此类电信诈骗行为使许多大陆民众深受其害。很多老人、教师、学生、农民工、下岗工人等被骗。有的退休老人辛苦劳作一辈子,一生积蓄被骗光,现身无分文,处境凄惨;有的东拼西凑给病人看病的“救命钱”被骗;有的年轻学生上大学的学费被骗。如吉林一名女士因丈夫的死亡抚恤金被骗走而跳楼自杀,一名雄姓菜农毕生积蓄被骗,在农业银行门口自杀身亡。有公权力机关也被诈骗,2015年12月,某市经济开发区被台湾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检法机关骗走棚户区改造款和农民工工资共计1亿多元。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大陆受害者的悲惨遭遇听着瘆人,台籍诈骗嫌犯的行为更令人发指。别说此次逮捕嫌犯过程并未动用催泪瓦斯,即使真的动用,骗子们被瓦斯呛出眼泪,与家破人亡的受骗民众及其亲属相比,不知谁的泪水更悲凄。

  昨日介绍完案情后,安峰山谈到,“我希望台湾方面在看待此事时,多从受害人角度想想。”

  诈骗案映射台湾司法缺失 台湾治不了就让大陆惩治吧

  现如今,台湾在全球范围内能够首屈一指、引以为傲的优势、技能只怕寥若晨星,可要论诈骗技术,那是独领风骚。《联合报》报道指出,台湾诈骗团体高超骗术连“中央研究院”学者都曾上当。近几年台湾诈骗团伙更是“整批输出”,足迹遍布东南亚,连非洲都设有诈骗机房,一路“扬名国际”。讽刺的是,台湾司法对诈欺犯制裁始终不痛不痒,成为诈骗团伙气焰嚣张的帮凶。

  文章指出,两岸惩罚诈骗犯力道天差地别,大陆会依诈骗金额衡量嫌犯刑度,就算只是打电话行骗,也可能面临重刑;反观台湾,此类案件司法诉讼旷日废时,最后多半轻判,诈骗金额也追不回来,难收遏阻之效。

  对此,台湾警务专家叶毓兰撰文指出,一方面,台湾的诈骗犯罪,在手法与技术上独步全球,触角及于全世界,害人无数,几乎要成为全球公敌了。另一方面,台湾法官对诈骗犯的宽容,令人不可思议。2011年6月在两岸与东南亚6国共同执行的“0310”行动中,缉获台籍嫌犯472名,包机遣返台湾后声押167名。但在宣判时,23名罪刑较重的嫌犯中,只有1个主嫌被判1年,其余17人缓刑、8人易科罚金。法官的轻判,不仅打击检警士气,也让大陆不愿意再就此与台方合作,因为在台湾的民众越来越有反诈骗的知识之后,诈骗的被害人也多是大陆人。

  叶毓兰认为,肯尼亚案的台嫌被大陆要求遣返只是开端。台湾民众长期在台湾病态的司法制度下,以为诈骗是刑期低、获利高的行业,行骗天下,未来还会有更多类似的憾事发生。

  “骗子就是骗子,不管他把基地设在肯尼亚或者印度尼西亚,也不论他骗的是台湾人,或美国人。唯一差别的是,该由谁来追诉这些诈欺犯的刑责。这当中,实在不必夹带两岸情绪。”台湾《联合报》刊发署名高源流的文章指出:只要他是骗子,绝对不能因为他是台湾人骗了大陆人,就成为台湾的英雄。文章谈到,台湾法律对于诈欺犯罪过于轻纵,让这些台籍诈骗分子一遇到其他国家、地区逮捕追诉,就通过在台家属向“立委”求救,期望台当局救援,让他们回台受到轻判。面对此次事件,台湾朝野在两岸情绪中,摆出一副争取“主权”的模样,应该注意,不要受诈骗分子蒙混。

  文章最后诘问:“台湾治不了,或不想治的骗子,让想治,又能治的大陆惩治,又如何?”(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责任编辑:王思羽]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