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台湾地震致大楼倒塌成两截 被质疑早有安全隐患

2016年02月07日 08:0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台南市受损最严重的是永康区整栋全倒的维冠金龙大楼

  消防队员从废墟里救出受困群众

  大楼已经倒在地面上断为两截

  台湾高雄昨日凌晨3时57分发生6.7级地震,全台都有震感。台南市永康区永大路二段楼高16层的维冠大楼倒塌,楼内约有200户住户。截至昨日23时30分,“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公布数据显示,地震中已有14人死亡,484人受伤。其中10名死者为倒塌的维冠大楼住户,另1人是在归仁区遭水塔砸中致死。1位三星科技公司员工,在仓库被货物掉落砸伤,送医不治死亡。

  地震恰逢

  台湾春节长假首日

  台南市受损最严重的是永康区整栋全倒的维冠金龙大楼(地上16层,地下1层),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16层建筑“横躺”在地上,窗户大多扭曲变形,钢筋暴露在外,地上满是建筑碎片、各类衣物和生活用品,还有被瓦砾压毁的摩托车、汽车。据统计,维冠金龙大楼有居民92户,共256人。大楼搜救指挥中心称,按照户籍人口记录,尚有10人待查。但由于地震发生在春节前,建筑中租户是否外出尚不可知,暂时不能确定被困人数。当地救援人员称,大楼内一些区域能够听见呼救声,但是由于救援难度小的地区已经完成营救,剩下的区域救援难度较大,需要对倒塌楼体进行加固后才能施救。

  6日是台湾民众俗称的小年,也是台湾9天春节长假的第一天。指挥中心称,将为受灾人员安排旅馆,过年前居住都没问题。长期将有150多个空位可供居住。

  相关部门同时公布了对受灾人员的补偿方案,对于不幸死亡的人员,将给予200万元新台币(下同),重伤人员50万元,轻伤人员20万元。对于未受伤但目前没有着落的,除了安排住所,每人将给10万元安置费用。

  统计显示,受地震影响,台南地区有40万户居民家中自来水管线受损,台南和高雄共有3456户居民家中电力受损,主要集中在台南市。

  另外,台湾高铁上午宣布,地震后轨道巡检时发现,台南以北30公里电车线系统受损严重,估计修复需要时间。为避免影响春节客运,高铁已抢修完成台中站至嘉义站区间的线路,并加开往返两站之间的列车。文/新华

  3:57 台湾高雄市发生里氏6.7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

  4:01 先后发生了两次4级以上余震。

  5:50 台南市消防局已动员人员机具在现场执行救援,共救出34人

  7:00 一名刚出生10天的女婴被救出时已无生命迹象,在早上8点宣告死亡。

  9:12 救援人员称,还有31人待搜救清查。

  10:30 消防队救出一名女童,但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12时左右 一名40岁中年妇女,被发现时已经没有心跳呼吸。

  16时左右 救援现场发现2人被埋,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大楼“平躺”地下断为两截

  6日凌晨在台湾南部发生的6.7级地震造成多处楼房倒塌,灾情最严重的是台南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

  6日上午,记者赶到台南永康区大楼倒塌现场。原本16层(地面16层,地下1层)的建筑已经“横躺”在地上,楼内一片狼藉,原本矩形的窗户已大多扭曲成菱形,钢筋暴露在楼房外面“张牙舞爪”。地上满是石块、鞋子及各类生活用品,有摩托车和汽车被水泥瓦砾压毁。大厦周围停满了消防车、挖掘机及军方的车辆,堆有矿泉水、水果、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

  记者在赶往现场的路上看到,台南市内其他楼房都基本完好,而且市面秩序正常。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栋大楼曾被质疑建筑质量有问题。

  大楼倒塌现场,警方已在楼前拉起重重警戒线,避免闲杂人员进入。救援人员搭起数架云梯,从坍塌变形的窗户里努力搜寻受困人员,而工兵部队正在修平通往损毁楼房的道路。

  记者抵达时,看到救援人员刚刚救出一名民众,他的精神状态尚好,在担架上还能和救援人员进行交流。救援人员向其了解楼内其他受困人员的情况和位置之后,将其送往医疗站接受进一步治疗。

  年纪大约40岁的郑女士眼含泪光,在警戒线外焦急望向楼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弟妹及他们的两个女儿一家四口住在这栋楼内,目前仍下落不明。他们的手机无法拨通,而家里的座机虽然能拨通,但无人接听,因此她一早从高雄赶往现场,并把弟弟一家的具体位置等信息提供给救援人员,希望能尽快找到弟弟一家人。

  一位在台南花园路居住的施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地震时他正在睡觉,被非常剧烈的震动晃醒,随后听到橱柜里器皿掉落摔碎的声音,他赶紧往外跑,震动大约持续了1分钟。施先生说,由于此次震动明显比往常要严重得多,他当时就很担心会发生严重的灾害。跑出来后,他发现周围到处都是人,都前往附近的公园避难,很快收到消息确认是地震了。大约半小时后,他得知附近的大楼发生了坍塌。他说,很多人曾想过去协助消防人员施救,但在坍塌大楼附近闻到了很浓的瓦斯味道,消防人员也建议大家不要靠近。

  施先生说,他到达金龙大楼时,大楼已经倒在地面上断为两截,断裂处可以看到很多钢筋外露,从大楼里传出很多呼救声,还可以通过窗口看到一个小女孩抱着小狗等待救援。

  地震刚开始,台湾市民就开始努力自救。当地媒体称,地震时住在金龙大楼对面一位工程行老板张先生正在看电视,听到屋外巨响之后出门,发现金龙大楼已经倒塌。他发现位于大楼10层位置的一户人家中,有一位妇女隔着铁窗大喊救命,做工程的张先生取来铁撬将铁窗撬开,将这名妇女救出。据这名妇女说,地震时她正要起床给孩子泡牛奶,才走到客厅就遇到地震,她被沙发压住后自行爬起来,随后到阳台求救,而她丈夫当时冲到房里想把孩子抱出来,但她最后只听到丈夫“哇”的一声叫,随后就没听到丈夫的声音。

  文/本报记者 屈畅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女子被埋11小时后获救

  地震发生后,台当局第一时间成立灾害应变中心,据台当局灾害应变中心介绍,目前的搜救重点是倒塌的维冠大楼。此外,台卫生福利部门也成立了紧急应变中心,台南市各大医院医护人员都已投入紧急救护。

  据媒体报道,地震后,住在金龙大楼H栋12楼16岁郑小姐一家人被困楼内。10点左右,郑小姐拨通了台南勤指中心的电话,称被墙壁压住无法动弹,屋内共有4人受困,希望快派人救援,救护员试图问出确切位置,但没多久失去讯号。

  最令人担忧的情况在中午10时许出现,由于发现倒塌大楼东侧可能发生坍塌,搜救队临时撤出。一位在现场救援的吴先生表示,他们受命对东侧大楼的主体结构进行加固,当确保结构安全之后,将继续楼内的救援。11点多,郑小姐的消息再次传来,郑小姐的电话打进当地消防局,表示屋内有父母与妹妹及她共4人。消防员听到后,不断地安抚,要她勇敢镇静,仔细听有没有消防员抢救哔哔声响。而有幸存者在H栋12楼内的消息也被传播到消防队处。

  郑小姐在12时多,再次致电救援机构,寻求如何让外头搜救人员知道她的位置。此时,救援人员已出动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搜寻,双方约定半小时通话一次,以免手机没电。之后郑小姐表示她已有听到救护员对话表示要找人来挖。

  昨天下午3点左右,在被困11小时之后,郑女士和妹妹被救援人员救出,虽然受伤,但是意识清醒。而郑女士姐妹的父母仍然下落不明。

  文/本报记者 屈畅

  倒塌大楼被质疑早有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维冠建筑公司在1992年获得建设执照,由大信工程公司在1994年11月建设完成,并取得使用执照。台湾相关负责人表示,维冠建设与大信工程目前均已解散,在救灾告一段落后将进行追责。建设维冠金龙大楼的维冠建筑公司在建设维冠金龙时爆发财务危机,“勉强盖完”维冠金龙后,该公司于1999年倒闭。维冠金龙大楼在1999年台湾里氏7.3级的“9·21”大地震后因受损被判为“危楼”,但并未施行住户迁出等措施。

  文/本报记者 屈畅 本版供图/视觉中国

  国台办

  做好一切援助准备

  新华社电(记者 查文晔)6日凌晨台湾南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对记者表示,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台湾地震灾情和同胞伤亡情况,李克强总理在6日上午举行的新春团拜会上,特别向台湾同胞表达了深切的慰问。

  张志军介绍说,国台办、海协会获悉消息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向台湾陆委会、海基会了解灾情,表达慰问,并表示大陆方面愿意提供一切必要的协助。大陆各界纷纷联系台湾南部震区朋友,表达关心和慰问。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红十字会、全国台联、海旅会、中国佛教协会、海峡两岸婚姻家庭服务中心等单位和团体发出慰问电。中国红十字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捐助200万元人民币用于救灾。我们将与台湾有关方面继续保持联系,关注灾情,根据救灾需要做好提供进一步协助的准备。

  红十字会

  提供200万元救灾款

  新华社电(记者 施雨岑)记者6日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获悉,6日3时57分在台湾高雄市发生6.7级地震,得知灾情后,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陈竺迅即向台湾红十字组织发出慰问电,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向台湾红十字组织提供200万元人民币紧急救灾款。

  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已做好救灾物资和救援队伍的相关准备,并与台湾红十字组织保持密切沟通,如有需要,可随时予以支持。

  北京713名游客确认安全

  昨天凌晨,台南地区发生6.7级地震。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及京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地震发生时北京有9家旅行社50个旅游团共713人在台湾旅游,目前尚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春节期间,旅行社将根据当地情况,调整赴台游行程,避开震区。

  据北京市旅游委统计,昨天北京市9家旅行社在台湾地区共有50团713人,分属中国国际旅行总社、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众信国旅旅行社有限公司、中国康辉旅行社、北京神舟国际旅行社、中国旅行社总社北京分社、春秋(北京)旅行社、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北京凯撒国际旅行社。其中在台南地区有3家旅行社共24团329人,分属携程、凯撒、众信三家旅行社。目前,除部分游客受到惊吓外,暂未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责任编辑:郭晓康]

最热新闻
评台观海
台湾一周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