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岛内政客拿卡式台胞证做文章 卡片正式上路才震怒

2015年09月23日 08:44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陆启用卡式(电子)台胞证,全面取代过去的纸本台胞证,本来是大陆各项证件电子化的其中一项,却在岛内引发一些人“矮化”及个人资料外泄的疑虑。国民党“立委”卢秀燕22日在“立法院”质询时,甚至提案要求即将来临的“张夏会”暂停举办或取消。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国民党“立委”卢秀燕22日质询时称,大陆径直启用卡式台胞证,这是尊重的问题,两岸间海基会和海协会有固定的交流机制,为什么交流机制徒具形式,没有发挥作用?她说,卡片上路等于是打了马英九、“行政院长”毛治国和陆委会主委夏立言一巴掌,当局不能只有口头表达抗议,要有具体作为,“为了台湾的尊严,我提案联署要求停止下个月登场的夏张会”。“立委”费鸿泰称,此事他很早就听说,但毛治国表示看报才知道,“陆委会要打屁股”。民进党“立委”陈亭妃称,台湾海基会有5人早在7月6日就取得卡式台胞证,陆委会明明对外宣称仍有若干疑虑,竟放任官员申请,“根本是玩两面手法”,等卡片正式上路才震怒。

  另据亲绿的《自由时报》22日报道,“台联党主席”黄昆辉“建议”马当局应立即采取有效的反制措施,“废除中国人来台使用的入台许可证,直接在中国护照上发签证”。

  针对上述指责,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坦承,还没调查共有几名公务员申请卡式台胞证,但确实有5名海基会人员已在第一批试点时取得。他强调,根据相关人员研究,目前卡式台胞证的芯片很小,又是一次写入,威胁性非常小。而对于暂停“张夏会”的提案,毛治国称“会纳入考虑”,台方对卡式台胞证后续实施执行情形将持续关注。“张夏会”指的是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和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的会面,今年5月,两人曾在金门展开会谈。9月17日,陆委会副主委吴美红透露,张夏二会原规划9月举行,但近期双方内部各有事务要推动,时间安排需要进一步沟通确认,“9月应该来不及了”。夏立言18日还说,与张志军一定会见面,时间正在协调。

  台湾“中央社”22日称,大陆迅速做出回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说,卡式台胞证是对目前5年有效纸质台胞证的“电子化改版”,台湾居民凭有效卡式台胞证可“实现自助出入境,来去更加便捷”。《中国时报》举例称,目前无论持纸本还是卡式台胞证,通关时边检人员只进行人证对照,不再盖出入境章,平均15秒就通关,比以往动辄30秒到1分钟快了一倍以上。在费用上,免加签后每名台湾旅客每次到大陆可省下三四百元(新台币,下同)不等的加签费。台观光局统计,台旅客每年至少可省15亿元签注费,同时增加民众到大陆旅游意愿,预计可增加一成。

  大陆公安部统计显示,自卡式台胞证试点两个多月以来,已签发20.4万张,比去年签发的纸本增加20.5%。此外,目前在大陆搭高铁,台湾旅客不是托旅行社代购,就是在人满为患的车站排队购票,纸本台胞证在网上购票后,仍需要在火车站窗口换成纸质票才能乘车;未来台湾旅客预先上网购买电子票证后,就可用卡式台胞证刷证上车,节省不少时间。在大陆的台商说,“以前在大陆买房子、投资、就学,都是拿纸本台胞证进行身份鉴别,怎么不见民进党抗议?”至于个人资料外泄疑虑,不少台商说,台湾人办台胞证,大陆人办入台证时都要互相向对方缴付个人文件,这算不算外泄?台企联荣誉会长张汉文直言,台湾一直争取在大陆经商生活要“国民待遇”,卡式台胞证正是一种优惠。以台商最常碰到的银行业务为例,网络银行业务必须输入身份证号,由于台胞证号码比大陆居民身份证少,以往台湾人进行这类业务时经常遭拒绝;未来一旦卡式台胞证能进入大陆电子认证平台,很多业务刷卡就可办理。

  台湾《旺报》22日分析称,与手机相比,卡式台胞证充其量只会在使用时得知持证者当时的行踪,不用时就只是一张卡片而已。至于“矮化”疑虑,“这个也是多虑了。台胞证与台湾要求大陆民众持有入台证来台的方式相同,就是互不承认对方的护照,两岸人民都不满意,但这就是现实”。文章说,在他人管辖范围内,按照当地的规范本来就是不得不如此的现实;除非不去大陆,否则就像大陆民众来台要遵守台湾的规定一样,持彼此发出的证件,若要求对等,就把大陆民众的入台证也改为电子卡片式就好了。《中国时报》称,北京的做法表明其对于两岸新局有所准备,“可预期民进党执政后的变局,势必翻腾难料,北京的态度绝对会是硬的更强硬”。(陈明宇)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