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国民党民进党“大选”参选人齐打住宅政策牌

2015年08月31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国民党与民进党“大选”参选人30日齐打住宅政策牌。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提出五大社会安定计划,承诺8年盖20万户社会住宅只租不卖,让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有安心居住的家。国民党参选人洪秀柱主张松绑都市更新条例、扩大办理公办都更、推动建立都更服务型产业及成立都更再生公司。

  蔡英文30日表示,6年前就提过社会住宅,当时外界认为是天方夜谭,如今许多县市都把社会住宅当成实践居住正义的模式。她承诺,如当选会全力和县市政府合作,8年内完成20万户社会住宅只租不卖,这样不会成为炒房工具,更不会让社会住宅成为贫民住宅区。

  蔡英文表示,社会住宅讲求租金合理、环境优质,适合给年轻人、中产阶级、单亲家庭等不同族群,让他们可以找到一个安心居住的家。此外,台湾将要进入超高龄时代,社会住宅要符合通用设计标准,必须要有完善的无障碍空间和设施,才能够适合身心障碍者和老年人。

  各地方县市首长都在打社会住宅牌,台中市长林佳龙选举时提出“八年一万户”,第一期的200户预计后年完工;台北市长柯文哲选举时喊出“八年五万户”,上任后改为“四年两万户”,自嘲“当时不知怎做梦梦到的”。桃园市长郑文灿也是“四年二万户”;新北市长朱立伦预计第二任的4年内,至少盖7000户社会住宅。相较县市长的承诺,蔡英文承诺社会住宅数字要多得多。

  蓝营的南投县长林明溱表示,政治人物的政见常会在理想和现实出现落差,盖社会住宅的地点是否合宜、用地取得顺不顺等问题,都不易克服,对蔡英文社会住宅政见,持保留看法。

  蔡英文30日宣布的“五大社会安定计划”,除安心住宅外,另4项是食品安全、小区照顾、年金永续与治安维护。

  洪秀柱30日到永和参访新北市首例公办都更案,洪秀柱都更计划有两大原则:一、自己决定家园都更与否,不是政府决定或建商诱导,都更须尊重居民意愿;二、都更目标不是美化城市,而是让住民拥有家的回忆及财富重新分配。

  她也说,公办都更的公共设施,开放空间要与一般住宅质量一样,如果住的质量不一,民众对政府就没信心;大陈小区公办都更将在4年后完成,成功后一定能成为全台模范,是有指标性的都更,也会让民众更有信心。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