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述评:坚持“九二共识” 两会协商再结硕果

2015年08月27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陈德铭门口欢迎林中森。王东明 摄

  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一次会谈25日在福州举行,双方签署了《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这是2008年以来,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上,两会协商取得的最新成果。

  至此,两岸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七年来,已签署23项协议,并达成一系列共识。回顾上述成果产生的历程可以发现,两岸双方坚持“九二共识”,是两会协商得以持续向前推进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两岸双方从最高领导人到两会负责人,都反复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台湾客人时,多次提及“九二共识”。2014年2月,习近平会见时任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表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基础是两岸关系之锚。只要这个基础得到坚持,两岸关系前景就会越来越光明。如果这个基础被破坏,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也多次谈到坚持“九二共识”。今年4月29日,他在台北出席“胡连会”10周年纪念活动时强调,“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关键;双方遵守“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稳定前进;有一方不遵守,就动荡倒退。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人民日报》发表纪念文章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向和成果的根本保障。25日,他会见台湾海基会协商代表团时又强调,上述共同政治基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会制度化协商进程起着决定性作用。

  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26日在台北谈及两会会谈时也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及往来互动的关键,也是台当局推动大陆政策的基础。

  此次会谈,两会领导人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也都多次提及“九二共识”,并强调共识对两会协商的重要性;两会要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相关议题协商,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大福祉及更幸福的前景。

  “‘九二共识’已成为两岸主流民意,是跨越海峡的共识。”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主编倪永杰2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正是基于两岸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双方对两会协商都抱持极大的诚意和耐心,努力促成23项协议,造福两岸民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向前推进。

  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深水区,台湾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带来了一些困难和挑战,对两会制度化协商也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干扰和影响。与此同时,两会协商议题难度日增。“好摘的果子都已摘得差不多了”,随着议题的进一步拓展,涉及的层面和各方利益越来越多,协商难度也越来越大。

  挑战越大,越需固本强基。对于商谈中出现的困难,双方商谈团队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通过专业细致的分析和严谨务实的协商,对重点问题进行反复研究,不断积累共识,缩小彼此距离,务实解决问题。据知,此次签署的《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即历经六年协商。

  协议的产生值得欣喜,但并不意味着一项普惠民众工作的完成,协议的生效与执行同样重要。近年来,除努力促成相关协议的签署外,大陆方面还认真执行、检讨已经生效的协议,促进两岸和平红利真正惠及广大民众。

  七年来,立足于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不断增进互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如今,两岸关系走到新的重要节点,由于台湾复杂的政治生态等因素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制度化协商的进程并不平坦。两岸双方只有坚持维护和巩固“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两岸关系才能行稳致远,两岸制度化协商才能不断地开花结果。(完)(陈小愿)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