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恶性事件频发 台湾反思“这个社会怎么了”?

2015年07月23日 08: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7月20日晚间,27岁的郭彦君在台北捷运中山站用水果刀砍伤4人。两小时后,新北市一名15岁的中学生又持菜刀砍伤路人。两起案件都令人想起去年5月发生的台北捷运随机杀人案。恶性事件频发,台湾舆论质问“这个社会怎么了”?

  20日晚8时57分,男子郭彦君在捷运入口搭乘电梯下来,持一把在超市偷来的长水果刀,朝乘客随机乱砍,造成1男3女受伤。所幸伤者送医后无生命之虞。

  当天是郭彦君27岁生日。他从小遭父亲遗弃,跟着远嫁的母亲迁移日本,近年才回台湾,做过保安,长期失业,这几天一直睡在公园。据称他神情恍惚,有吸毒前科。

  无独有偶,当晚11时许,新北市一名15岁的中学生持菜刀攻击路人,并喊叫“我要学郑捷”,将一名女子手臂砍伤,路人纷纷躲进超市内求救。该少年据说学习成绩不错,父母在外经商,家境富裕。少年被捕后供称就想被关进监狱,“这样人生比较轻松”。

  去年5月21日,台北大学生郑捷在台北捷运随机砍人,致4死22伤。台湾媒体统计,从郑捷案到现在才14个月,已发生16件恐怖事件,20日晚的砍人事件,亦被舆论归结为郑捷效应。

  为什么冷血杀人魔郑捷竟会成为榜样?台北市“立委”候选人、精神科医师潘建志发文称,这些凶手的背景符合“无差别伤人案件”的特征:20—40岁之间,几乎全是男性,物业或工作不稳定,强烈挫折与自卑感,没朋友,和家人不亲,部分有精神疾病或吸毒。无差别杀人犯痛恨社会,皆有残忍行为让自己得到虚假的自尊与发泄。

  有人归结为台湾死刑执行不力,导致风气堕落。郑捷今年3月一审被判死刑,5月二审仍未尘埃落定。砍人案再发令网友废死刑热议再起。台湾知名艺人刘至翰在脸书上发表看法时就提到,“郑捷案是个本当立决的刑事案件却决而不决,我不懂,为何犯罪事实明确的案件不立即有个痛快的结果以正视听”。律师吴汉成则建议效仿新加坡,设立鞭刑。

  台北市政府21日一早就捷运砍人案召开记者会。市长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的监视器、警网密布,重大案件的事后处理没有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防范事件发生。柯文哲说,犯案者都是社会孤立分子,是“宅男”,和外界没有密切往来,以目前的社会安防体系无法把他们找出来。这个安全网的漏洞有待补齐,需要当局与民间共同思考。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