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岛夜话:台湾人必须记住抗日战争

2015年07月07日 08: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抗日战争胜利、二次大战胜利,不觉就70周年了。世界各国都在筹划举办盛大的纪念仪式,这段惨痛的历史绝对不能忘记,人类不能经历又一次的抗日战争、世界大战,它会带来全球性的毁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个简单的道理人人都认同。

  二次大战的两大元凶:德国与日本,经过了70年,都在二战之后平稳快速地复苏,成为经济大国。但在对于自己曾发动毁灭他人的战争的罪行,二者的态度有差异。

  历来德国战后的领导人,对二次大战的罪行表达了真诚的歉意与悔意,专注于经济发展,不做军事扩张,成为欧盟的重要领袖。日本当局却一直不愿意面对这一段惨痛历史,不向受残害的邻国道歉,最多只表示“遗憾”,赔偿更不用谈了。其领导人还定期亲赴“靖国神社”祭拜甲级战犯。日本教育部刻意改写教科书,将70多年前的侵华史实轻描淡写之,说成有正当理由的出兵,粗暴否认曾经发生过“南京大屠杀”,说“在南京的战争中”只杀了三万人。

  日本安倍首相赴冲绳参加纪念冲绳战役,那是太平洋战争双方有惨重伤亡的恶战。日本领导人怀念他们在那场战役中伤亡的战士,至于中国和东南亚其他地区上千万的牺牲者,对他们是“无感”,日本当局还努力改写历史事实,给他们的下一代洗脑,可谓用心险恶。

  在地球村生活,尊重善待左邻右舍是最起码的条件。万不可自私自大到无以复加的地步,事事总是想到顾到自己,不惜以他人的痛苦来促进本身的幸福,更自以为高人一等,觉得只有他们才配与欧美人平起平坐,其他人都属于“支那猪”之流。日本右翼常怀这种由极度自卑感而演变成的畸形自傲,形成深度的思维偏差,造成他人或自己的重度伤害,能不慎哉?

  世界上任何稍微有点良知的人,都不会赞同日本军国主义者及其继承人的想法和做法!然而不明事理,或是明明知道这些恶行却“择恶固执”的人,在台湾有不少,有的还当上了台湾的县市长。

  他们罔顾是非,睁眼说瞎话,指台湾的慰安妇多是心甘情愿去当营妓、随声附和说南京大屠杀是“杜撰”、台湾没有参加过抗日战争……就差公开高呼天皇万岁了。真的令人浩叹再三!

  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大罪又有新发现。1943年,日军追击受创的国民党73军,国军败退到湖南益阳厂窖镇,伤兵约7000人,换上民服混入湖南、湖北两省两万名难民中。追赶到的日军就地进行大屠杀,以炮弹、火弹、机枪猛轰,再挨家挨户把人揪出来用刺刀屠杀。今天在那场屠杀中存活下来的不到30人,为厂窖惨案做见证。

  有幸存者回忆,一阵机枪打来,大家一直跑,不知跑了多久,脚都破了,夜里想到河里洗洗脚,一踩进去,还以为踩进牛粪里,凝神一看,全是凝结的人血。据统计,1943年5月9日至12日,日军在厂窖杀害军民三万多人、伤三千余人、强奸妇女二千多人,烧毁房屋三千多间,炸沉、烧毁船只二千五百多艘,有五千多具尸体泡在水里,船桨无法划动。

  万万不可忘记这些事,不是怨恨不是心存报复,我们对诚心的忏悔者怀有宽恕,对不认错的人则必须保持警惕。要牢牢记住二次大战、抗日战争,防止人间惨剧的再度发生。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