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专家学者:两岸中小企业无“免死牌” 抱团合作可创双赢

2015年05月04日 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在本次论坛上致开幕词。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3日,在上海参加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两岸经济界人士建议,面临发展困境的两岸中小企业抱团合作,共创双赢。

  本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设置“中小企业”专题小组,研讨如何加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共同开拓市场。

  多位与会者引用数据指出,台湾有企业133万多家,其中95%以上是中小企业;大陆有企业800多万家,其中多数也是中小企业。他们普遍认为,中小企业发展受限制,面临生存发展困境。台湾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张宝诚认为,台湾中小企业规模小,抗风险能力低,在发展过程中面临重重限制,生存困难。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顾问、大叶大学荣誉讲座教授蔡志弘认为,当前,台湾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和发展困境。

  “但中小企业没有免战牌,在开放的国际化市场中,必须应对挑战,面对经营压力。”张宝诚建议,两岸中小企业强健自身的同时,彼此强强联合,通过深入合作,共同应对挑战、开拓市场。

  台湾中华两岸连锁经营协会理事长王国安指出,未来大陆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有望从当前的占比30%至40%上升至70%。他认为,以服务业见长的台湾中小企业充满机会,建议它们多参与大陆服务业发展。他亦希望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尽快在台通过并生效实施。

  王国安建议,两岸中小企业在人才、团队、品牌等方面深化交流、深度对接、搭建平台,共创两岸服务业品牌,以降低成本,培育人才,并为两岸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与发展机会。

  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朱民分享了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发展经验,介绍了自贸区推进台湾商品中心建设等情况。他指出,目前台资企业积极入驻上海自贸区,后者未来也将为台资中小企业提供机会,令两岸企业共享制度创新带来的机遇。他建议,在金融、贸易、专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台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和支持。

  两岸多位人士认为,本届论坛专设“中小企业”专题小组,对研究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以及未来台湾中小企业发展有帮助。此举亦显示,大陆对台政策更加注重面向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有助于两岸共享大陆发展机遇,让和平红利惠及更广泛的台湾民众。(完) (记者 石龙洪)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