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吕秀莲不满蔡英文? 两个女人的战争何时落幕

2015年04月29日 09:3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进党日前正式提名党主席蔡英文为2016年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现任台“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则是国民党内率先表态要参选2016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若单看标题,会以为这是蔡英文与洪秀柱两个女人之间的战争,然而实际的情况却非如此。只要观察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吕秀莲针对明年“大选”的发言,顿时会发现蔡英文与吕秀莲之间的战争颇为激烈。

  早在上次“大选”时,吕秀莲就对蔡英文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有不同意见,认为从政经历从来没当过县市长,当了县市长还可以学,但不能选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全民付学费才开始学外交。不仅如此,吕秀莲还表示“选县市长不一定选上,选领导人会选上吗?”蔡英文如今又被民进党提名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也仍然没有担任县市长的经历,同样的质疑,依然有效。

  至于蔡英文日前表示,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对此,吕秀莲指出,维持现状是“虚拟语词”;事实上,台海没有一个静态的现状,期待蔡英文把“现状”解释清楚,也希望蔡英文说清楚、讲明白后,才能挥别“空心菜”称号,成为准备好的“包心菜”。不知蔡英文听后作何感想?

  若事先不知这是吕秀莲的发言,阅听大众会以为那是来自于蓝营对手,或美国及大陆的质疑,偏偏该发言是来自于内部的意见,想必会引起党内的反应。也正因为是来自吕秀莲的质疑,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只能无奈地回应,“尊重吕秀莲的观点”。除了尊重,民进党好像也不能再多说什么,任何补充性说法,恐怕都会进一步削弱蔡英文参选的正当性。

  即使蔡英文未能将“维持两岸现状”说清楚,即使外界根据过去经历对于蔡英文当选后对其能否具备稳定两岸关系能力多所质疑,但是按照党内伦理,既然已经成为党籍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理应予以支持,而不是屡屡质疑党籍参选人没把政策讲清楚。此举美其名是民进党原有大鸣大放传统的展现,实际却是让过去两人之间的竞争继续延续下去。

  身为党员,当然有权要求党主席将未来政策讲清楚,但是将无党籍县市长的两岸立场也视为需要负责事项,似乎就有点过了头。据悉台北市长柯文哲目前规划在8月举行台北与上海的“双城论坛”,吕秀莲就认为,柯文哲是在民进党的成全之下才当选市长,民进党有权要求柯文哲在前往大陆访问前,说清楚其两岸立场,若立场不同就该划清界线,否则柯文哲未来的言论,将会造成民进党很大的困扰。

  即使柯文哲是在民进党的成全之下才当选市长,但毕竟是无党籍的身分,其立场不代表民进党的立场,民进党又何必干涉其两岸立场。吕秀莲岂能不知,就是因为柯文哲非民进党籍,所以他表示“一个中国不是问题、没人承认两个中国、愿在两岸既有基础上发展、两岸一家亲”等言论,才不会引发所谓的“天摇地动”的效果。

  针对“副手”人选,吕秀莲不仅呼吁蔡英文,没有理由把“副手”礼让非民进党籍人士,否则会伤了很多人的心;也认为台湾地区正副领导人若不同党会有很大的后遗症,若不同党,朝野政党很容易煽动副领导人发动政变,且在制度设计上,正副领导人本来就应同党。不过,以台湾的民主政治现状,副领导人发动政变的机率机乎是零,不知吕秀莲对台湾的民主为何如此没信心。

  综观吕秀莲自从蔡英文被正式提名为民进党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后的发言,再证诸其过去对蔡英文的评价,就可发现吕秀莲对于蔡英文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很有意见,字里行间都充满否定的看法。看来这场两个女人的战争,短期内不致落幕。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