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蔡英文称处理两岸关系基本原则是“维持现状”

2015年04月10日 08: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民进党9日下午在台北召开“中国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该党主席蔡英文在会中说,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

  会后,民进党发言人郑运鹏转述蔡英文当天就处理两岸政策的态度和基本立场所作最新说明。

  蔡英文称,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即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她说,这是两岸关系的核心,也是民进党重返执政后将致力的目标。

  蔡英文说,两岸关系攸关2300万人民的利益与长远福祉。民进党将按部就班处理两岸关系的相关政策核心问题。

  对于一段时间来民进党执政县市在两岸交流上的积极作为,蔡英文提出肯定。她说,各县市已陆续成立“两岸小组”,着手处理包括城市交流在内的两岸事务,并将共同讨论需要因应的议题,分享资讯、累积经验。

  高雄市长陈菊等数位民进党籍县市长在会后称,认同蔡英文当天所提出的处理两岸事务相关原则,相信她会就此持续向台湾社会做更清楚说明。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近日接受大陆媒体采访,提出“‘台独’从来就不是民进党建党初衷”等意见,引发讨论及党内不同意见。民进党籍的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也提出,期待民进党作出表述,若2016年执政,将不追求“台湾法理独立”。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本月8日就民进党“中国事务部”主任赵天麟到大陆访问一事作回应时重申,只要民进党不放弃“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不会与其进行党对党交流。

  蔡英文去年5月回任民进党主席后,重启“中国事务委员会”;今年1月召开第一次会议,蔡提出两岸关系必须面向未来、与时俱进,并正式提出“三个有利”、“三个坚持”,成为一段时间以来该党回应两岸关系的常见说法。(完) (记者 刘舒凌 陈小愿)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