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高虎城:两岸经合框架协议“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15年03月07日 11: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3月7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就“培育消费新亮点 构建开放新格局”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我们留意到去年以来台湾方面对中韩自贸区宣布结束实质性谈判非常关注,甚至说出了“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这样的话,现在中韩自贸区谈判已经全部结束了。我想请部长解释一下,中韩自贸区对台湾地区的经济和产业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两岸服贸协议的实施和正在进行的货贸协议的谈判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高虎城回答说,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朴槿惠总统共同宣布实质性地结束中韩自贸协定谈判。2月份中韩之间草签了《中韩自贸协定》,进入了文本转换和相关的法律程序,完成之后将正式签署。

  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商谈,起步是早于中韩自贸协定的,用一句俗语来讲就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台湾业界的关注是有一定道理的,因为韩国和台湾在某些产业上是有同质性竞争的,这种局面也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

  但我想强调的是这个协议的后续协商已经取得了很多阶段性的成果,我们希望双方能够珍惜既有成果,照顾彼此关切,相向而行,落实已经达成的成果和推动后续的商谈,为构建两岸经贸制度化合作新机制共同努力,也为两岸的经济繁荣做出贡献。(中国台湾网 李宁)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