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明年两大选举是否合并?蓝绿阵营意见不一

2015年02月0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明年两大选举是否合并?蓝绿阵营意见不一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资料图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绿营主张明年台湾地区“大选”、“立法委员”合并选举,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昨(2日)表示,合并选举有许多好处,但这次会发生前后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四个多月任期重迭,这项疑虑有赖朝野讨论、慎重思考,决定了就大家一起承担。

  朱立伦说,合并“大选”与“立委”选举可减少社会成本,很多人主张合并选,讲的都有道理,但前后任当局领导人任期有四个多月的重迭期,加上未来朝野若推动“内阁制”,立法机构改选时间和“大选”就不一样,未来两项选举合并的机率就非常低,甚至不太可能。

  外界质疑国民党2016年不推合并选是“政治考虑”,朱立伦回应,现在只是提出讨论,朝野和“中选会”可以慎重思考,最后决定大家共同承担。

  台南市长赖清德表示,根据“中选会”的民调与三场公听会结果,多数民众都赞成合并选举,有时当局想的跟人民并不一样,应该要顺应民意。他说,民意倾向合并,主因是可以减少经费支出,但面对前后任当局领导人的重迭期,也要有配套措施,盼能尽快确立交接法制化、落实民意。

  台中市长林佳龙赞成合并选举,他表示台湾选举多,合并选举可节省时间与社会成本。

  针对下届“大选”、“立委”是否合并选举,据了解,“中选会”将在本月12日开会讨论。“中选会主委”刘义周昨表示,“中选会委员会”采共识决,下届“大选”与“立委”选举是否合并举行,由委员会议做最后决定。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昨表示,要不要合并选举,若说没有政治计算,社会不太可能接受,但应避免因不同政党的不同思维、不同考虑,出现不同的结果;当局对于何时选、要不要合并选等问题,应该有法制化的作业,以建构政治上长期性及稳定性的制度。

  被问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的意见,是否影响“中选会”最后决定?蔡英文说,在制度设计上,“中选会”是一个中立的选务单位,必须按照被赋予的角色,考虑对台湾最好的制度及政局的稳定性,“中选会”最不需要考虑的,便是政党或执政党对它的影响。

  蓝营内部意见不一,国民党“立委”吕学樟说,此次要换当局新领导人,若提早选举将产生四个月空窗期,应该要分开选;国民党“立委”罗淑蕾说,合并选可以省钱又避免过多社会撕裂,她赞成合并选举。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表示,各党、各“立委”都有想法,他没有支持或反对哪一边,要交给“中选会”审慎考虑。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