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朱立伦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上任后的四个关键词

2015年01月19日 08:30 来源:厦门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朱立伦昨在南投出席许淑华(前右)竞选总部成立大会。

  朱立伦昨在南投出席许淑华(前右)竞选总部成立大会。

朱立伦昨在台中为萧家淇(右二)拉票。

  朱立伦昨在台中为萧家淇(右二)拉票。

  朱立伦还没上任,问题已扑面而来:马英九喊话说,台湾没有境外贸易就没有经济,没有经济就没有未来,服贸、货贸等对台湾都非常重要;国民党市议员喊话说,不要让马英九当荣誉主席;挺王派国民党中常委将在朱立伦首次主持中常会时要求撤销王金平党籍诉讼案;绿营市议员则正磨刀霍霍,连续几天在新北市议会找朱立伦的麻烦;朱立伦一天跑遍中彰投,为参加“立委”补选的党籍参选人辅选,因为他马上就要面对当选后的首战,实在输不起……之前,朱立伦只需搞定新北市议会,如今,当仁不让的责任汹涌而来,呈几何级数增长。诚然,时势造英雄,朱立伦入主国民党,是无可回避的选择,但也确如蔡英文所言,“任重道远”。朱立伦的“复兴重任”,可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

  关键词

  1

  马王

  与党内团结有关

  台媒戏称朱立伦为“十年来最弱党主席”,是看准了马王心结不会轻易消失,马英九、王金平都会进一步巩固势力,甚至各自为政。作为后辈,朱立伦须在夹缝中应对“总统府”和“立法院”的矛盾,身为市长,还要搞定跟“行政院”的关系,“四个太阳”的局面实在令人尴尬。好在朱立伦辩才无碍、身段又软,在“蓝委”中众望所归,如果有办法解决王金平的党籍问题,进而借助“立法院”推动服贸过关,或许就会柳暗花明,甚至化解马王心结,巩固国民党高层的团结。

  关键词

  2

  青年

  跟党内改革有关

  朱立伦以超高得票率当选,背负着党员的超高期待,但整体投票率并不亮眼,出来投票的多是老党员,加上国民党员4年内流失了15万之多,凸显朱立伦强调的“跟青年世代连接”的确是个很现实的问题。好在他最大的优势就是“一路最年轻”,思维和行为方式都没有老化,加上他并非典型意义上的政治世家子弟,容易给相对剥夺感强烈的年轻人以代入感,因此,国民党的年轻化值得乐观期待。

  关键词

  3

  绿营

  和两岸政策有关

  蔡英文已喊话邀请朱立伦参与“国是会议”,而朱立伦未来势必会争取“修宪”改“内阁制”的主导权,朝野两大党的竞合效果备受瞩目。因为,现在岛内出现了“搞定绿营才能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微妙变化,当局的施政始终无法打开局面。但即使如此,朱立伦也不能偏离轨道,走向“蓝皮绿骨”,反而应在两岸交流方面展现更大魄力,凸显国民党的优势,争取更大的话语权,为两岸民众谋福祉,否则,非走上马英九“出力不讨好”的老路不可。

  关键词

  4

  市政

  同蓝绿互动有关

  身为蓝营硕果仅存的“直辖市长”,朱立伦首先要摆平新北市议会中的掣肘者,继续当好五星级市长,这样一来,搞党务改革才有底气。同时,虽然“纯蓝大台北”变成“三绿(台北、基隆、桃园)对一蓝(新北)”,“双北”合作不能停,涉及台湾三成人口的“台北都会区”仍要抱团发展。目前,朱立伦和柯文哲这对老同学互动尚算愉快,但朱立伦的家乡和发迹地桃园就有点让人捏汗,因为郑文灿正在找吴志扬的茬,保不齐哪天就会找到老县长头上,绊朱立伦一跤。可以想见,这些市长之间若发生龃龉,势必影响朱立伦的清望,朱立伦未来只能加强市长角色,而非减弱。

  今天,朱立伦将正式上任,马英九将前往观礼,吴敦义、胡志强等人卸任副主席,朱立伦可望宣布新的副主席和“大党鞭”等党务主管,这是他展现魄力的第一个机会,也是考验他处理党内关系智慧的第一关——他未来将不负众望还是不孚众望?他会否真的成为“弱爆了的党主席”?他将如何摆脱党产包袱、让国民党重新出发?今天会是一个很好的观察点。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