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柯文哲提“一五共识”或替民进党测试大陆底线(图)

2014年12月26日 09:05 来源:环球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柯文哲提“一五共识”或替民进党测试大陆底线(图)

   资料图:台北市长柯文哲25日正式走马上任。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提出,“九二共识”很多时空背景都已改变,不如大家来谈“一五共识”。对此,台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主委王郁琦24日表示,“九二共识”非不能讨论,但问题核心是怎么看待“一中”,这不是柯所提的“四个互相”能解决的。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认为,柯文哲提到希望大家讨论“新共识”,“这个方向是对的”。台学者指出,柯文哲现在抛“一五共识”,可能有为民进党测试大陆底线。

  对于柯文哲所谓“四个互相”,即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台湾方面主管两岸事务的负责人王郁琦24日称,问题的核心在于怎么看待“一中问题”,这个问题不是 “四个互相”就能蒙混取代“九二共识”重要性。他强调,“九二共识”有相当模糊性,但也是因为这样的模糊性,才能在两岸针对一中的问题上,保持弹性缓冲。他并指出,“九二共识”不是不能讨论,过去像前民进党主席谢长廷曾提“宪法共识”,许多学者有不同看法,但问题核心是怎么看待“一中问题”,这不是柯说“四个互相”就能解决。

  谢长廷说,“九二共识”是阶段性功能,确实也比较久了,柯文哲提到应要有“一五共识”,这是希望大家讨论新的共识,方向是对的。“九二共识”在台湾民调上并没有获得过半的支持,国、民两党的两岸政策支持度都比较低,都低于50%,两岸政策至少应该要有60%的民众支持,对台湾才是正面帮助,其他都是枝枝节节。

  台北海洋技术学院通识中心助理教授吴建忠分析,民进党否定“九二共识”,而且在2016年大选前也没有想要建构新的论述,柯文哲现在抛出“一五共识”,可能有为民进党做球的用意,并借此测试大陆的底线。他表示,“九合一”选后,马英九政府进入“看守期”,且“两岸监督条例”、服贸、货贸在2016大选前都可能没法通过;所以,在大选前,两岸关系可能进入盘整,双方互相试探、摸索,“一五共识”即是如此。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