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王金平国民党籍案诉诸中常会表决?党务系统不知情

2014年12月10日 08:34 来源:联合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王金平国民党籍案诉诸中常会表决?党务系统不知情

  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右)上午表示,党籍案的处理尊重党中央,至于是否参选党主席,他仍秉持“不闻、不问、不言”三不原则,上午主持“院会”时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左)和他交换意见。图:台湾《联合晚报》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国民党今天(9日)下午将召开中山会报,这将是吴敦义首次以代理主席身份主持会议,有媒体称,这场会议将把要求撤销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诉讼案排入议程;不过,党务系统对此均表示“不知情”,中山会报也没有讨论提案的议程,已表明不会碰党务的马英九,完全是状况外。

  国民党内也证实,就算国民党不放弃上诉,王金平仍受假处分案的保护,具有参选国民党主席资格;至于王金平是否参选,以及党内是否有其他人参选,党内已初步决定,主席补选本周领表,12月中旬登记,元月中旬投票,哪些人会出马,立刻就会见分晓。

  《联合报》今天报道,去年“马王政争”后,王金平提出党籍确认官司,一、二审国民党都败诉;今天传出挺王派中常委林荣德提案要求国民党不要再上诉,除列入今天下午中山会报讨论议程,甚至可能列为明天中常会的第一案,且诉诸“中常委表决”后,国民党有可能放弃上诉。

  但党内亲马人士上午表示,马英九对此应该不知情;上不上诉虽然有政治考虑,但过去决定上诉,都是为了国民党的制度问题,若不上诉,将使国民党无法对任何违纪的党员做处分。

  不过这位亲马人士也说,马英九既然已辞党主席,就不会再对此事发表看法,也应该不知道国民党准备这么做,完全是“状况外”。

  但党务主管也指出,依据往例,中山会报的议程,只有各与会者的报告工作情况,最后主席裁示,并没有讨论具体提案的议程,所以大家都不清楚“排入讨论议程”从何而来。

  党内人士分析,中山会报主要党政和立法部门对主席的工作报告,所以是不是会在报告结束后,由主席“提交”什么案子给大家讨论,会不会讨论这个案子,只有主席才知道,但可确定的是“现在中山会报没有这个案子”。

  原本代理主席的任务,只有党主席补选、地方正副议长和代表会正副主席选举、“立委”补选等三项,忽然要“放弃上诉”,党内推测吴敦义和王金平是否有“合作”的默契。

  亲马人士则指出,国民党过去决定提告,主要是因为法院的判决认定国民党的考纪会“没有民意基础”,所以不能开除王金平党籍;若国民党不上诉,包括这次违纪参选新竹县长的郑永金,国民党可能都会面临“动不了”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国民党只有修改党章一途。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