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湾新行政团队今上任:三难题待解 关注两岸法案

2014年12月08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新行政团队今上任:三难题待解关注两岸法案

  “九合一”选后,毛治国今天走马上任,即将面对立法机构总质询战场。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机构前负责人江宜桦请辞获准,新负责人毛治国今天(8日)走马上任。毛治国上午参加交接典礼,中午与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会面,下午主持临时“行政院会”;毛治国今将主持“院会”后记者会,说明施政方向。

  据报道,新“内阁”当务之急是通过2015年度当局总预算案。面对选后的立法机构“战场”,“行政院”官员表示,毛治国的施政报告已排定本周五(12日)登场,随即进行总质询,“立法院”下周一(15日)也将加开“院会”,合计2天总质询。

  毛“内阁”上路首日行程满档,但他特别在临时“行政院会”后再安排至“经济部”视察水情,并通知媒体采访。官员表示,此用意在展现新“内阁”贴近民意,高度关切民生议题。

  “江规毛随”是各界对“新阁”上路评论,“行政院”官员说,毛“内阁”肯定会推出新的政策,只是需要一段时间酝酿,包括就业和青年议题,将会是重点中的重点。据悉,水旱、电价及大户条款存废问题,成为新“内阁”就定位后首要处理的三大烫手山芋。“行政院”高层表示,未来一年不会是空转的一年,毛“内阁”有机会在青年、网络与高龄化议题上,让人民有感。

  “立法院”国民党团已宣示“党团自主”,不再无条件支持“行政院”法案。资深“行政院”官员表示,除总预算案外,与两岸相关的重大法案要通过恐怕困难度大增,但自由经济示范区特别条例已有基础,如今选举已结束,在野党也应有不同思考。

  针对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民进党已多次要求“行政院”重提版本,据了解,“行政院”目前暂按兵不动,但已思考重提修正版本的可能性,否则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一天未过,服贸、货贸协议都将窒碍难行。

  至于服贸协议本会期通过可能性,“行政院”官员坦言“趋近于零”,但不会将服贸协议撤回,依目前情势判断,“行政院”能着力的有限,只盼朝野政党领导人有更高思考层次,两岸协议才能有所进展。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