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学者解析:墨绿柯文哲会支持稳定的两岸关系吗?

2014年11月27日 13:5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称无党籍的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   

自称无党籍的台北市长候选人柯文哲。(台媒图)

  中国台湾网11月27日消息 台北市长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国民党提名的候选人连胜文陷入苦战,民进党提名的柯文哲,以无党籍的身分成立“在野大联盟”,竟然得到许多中间选民甚至浅蓝选民的支持。台北市长选举在过去20年间,蓝军只要不分裂,从未让民进党提名的候选人登上台北市长宝座。问题是,这次情况还会一样吗?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登台湾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文章——《墨绿的柯P支持两岸关系吗》,对柯文哲参选以来种种言行进行深入剖析。

  文章首先提出,柯文哲何德何能,可以老少咸宜,大小通吃,男女皆能接受?他曾说他是“全世界最用功与最聪明的人”,后来虽然收回此话,但已充分展现他非常自我与自视很高的心态。

  的确,他能说服民进党接受他以无党籍身分参选,并从初选脱颖而出,就足以证明他作为“最聪明的人”,的确当之无愧。

  让人叹为观止的是,明明是跳到黄河都洗不清的墨绿,柯文哲却能翻手云覆手雨,将自己漂白为无党籍。明明与民进党订有契约或至少有口头的承诺,让不少民进党员怀疑他会过河拆桥,却有不少中间选民受他无党籍身分蛊惑,连许多浅蓝选民也为他政治素人的外表所欺骗。

  文章指出,柯文哲不仅展现大男人主义,以自我为中心,而且还以男性沙文主义自傲,出口成“脏”,一再侮辱女性。事实上,单是批评嘉义市长国民党籍候选人陈以真“只适合做柜台小姐”这一件事,就足以让他向选民鞠躬道歉,宣布退选。然而,柯P(柯文哲绰号)还是活蹦乱跳地选得非常开心,是台北市选民的水平江河日下,还是他骗票功力一流?

  柯文哲的狡辩与无厘头谈话常能让他脱困。在与连胜文的电视辩论中,他口才便给,老练程度甚至超过许多政坛老将。在台大医院小金库、医疗失误等争议性议题上,他每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四两拨千金的能力,已然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

  或许柯文哲在医治连胜文枪伤一事不无功劳,但他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他在杏林地位顿时破功。他声称,自己决定放弃绿卡只因 “不医外国人,只医台湾人。”光这句话,就有违仁心仁术与“有医无类”的基本医德。

  尽管柯文哲在电视辩论中有关“墨绿”的争议问题上占了上风,但再怎么舌灿莲花,也难翻转他“墨绿”的事实。他自己说过他最讨厌的3件事分别是蚊子、蟑螂、国民党,就足以证明他是道道地地的墨绿。

  文章还特别谈到,问鼎台北市长或许还不需要公开他的大陆政策,惟从他与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日本商社的密切程度,以及他与民进党之间若有若无的合作关系,实难想象他会支持台北市与大陆其他城市的交流,更难相信他会支持服贸、货贸及稳定的两岸关系。

  作者最后指出,孔老夫子在《论语》第十七章阳货篇曰:“恶紫之夺朱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也”。也许用这句话用来描述柯文哲,庶几近乎。孔子若活在当下,或许会说:“小子鸣鼓而攻之,可也。”(中国台湾网 王思羽)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