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蒋丙煌接“卫福部长” 承诺10月底前平息劣油风暴

2014年10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卫福部长”蒋丙煌

  江“内阁”让食安专家、现任“政务委员”蒋丙煌(图)接下“卫福部长”这个烫手山芋。(姚志平摄)

  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食安风暴未歇,江“内阁”让食安专家、现任“政务委员”蒋丙煌出马,接下“卫福部长”这个烫手山芋。蒋丙煌昨天表示,食安是危机也是转机,未来将建立食品云、源头管理、油品分流等,并承诺在10月底前掌握猪油状况,平息黑心油风暴。

  对油品产业完整盘点

  食安危机已让民怨沸腾,蒋丙煌临危受命,何时可以解决风暴?蒋丙煌保守地说,“至少猪油这件事情,可以在月底前做到一定程度”,其他包括动物油、牛油等也要透明管理。他表示,相关单位会针对27家油品产业统统检视一遍,完整盘点,对整体状况充分掌握。

  尽快建立食品云机制

  对于新官上任的首要课题,蒋丙煌坦言,就是食品安全,他觉得最重要的是建立食品云机制。他举例,中小学膳食已经建制食品云体系,一有问题就可以马上掌握。他希望赶快把当前最棘手的食用油品纳入食品云,建立追踪追溯系统,接着再处理大宗原料。

  蒋丙煌针对食品管理祭出4大要务:一是源头管理;二是分流管理,把食品、饲料、工业、废弃油分流,各自管好,不会交叉污染;三是追踪追溯体系;四是食品云。

  除了面对食安外,蒋丙煌强调,“卫福部长”要必须关切疾病防治问题,例如埃博拉病毒、高雄登革热等;另外,长照、老人社会福利都要去着墨。

  对于史无前例的食安风暴,蒋丙煌说,“应该正向看待”。就像一个人有长期、慢性病,在偶然的机会发现、想要治疗,但必须做全身健康检查、厘清问题,才可以让身体更健康。

  因此,“劣油问题是危机也是转机”,只要了解消费者长期受到风险并解决,就可以真正维护民众健康、让消费者安心。(中国台湾网 朱炼)

互动社区
热帖| 博文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