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服贸卡关阻碍台湾经济 企业恐爆“出走潮”

2014年04月09日 18:2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4月9日消息 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地区反服贸学运虽落幕,但台湾地区产业的灾难才开始!面对中韩FTA年底达阵,服贸、货贸却遥遥无期,台湾企业恐爆出走潮,新一波掏空台湾危机即将上演,而产学界更忧心的是,这一波掏空,将是整个产业链出走,届时台湾将面临“断链危机”。

  服贸卡死首要冲击两岸货贸谈判,对后续台湾加入区域经贸组织亦增添极大变量。台湾“商总理事长”赖正镒说,台湾厂商对服贸过关的容忍期限最多只有2、3个月,若在半年内服贸未露曙光,企业必须为后续的生存留后路。在台湾离国际经贸整合愈来愈边缘化的预期下,所谓的后路就是“离家出走”。

  台湾“工业总会秘书长”蔡练生也指出,现在产业界最怕的是台“立法院”对服贸审议的“虚耗”,这势必造成台湾经营环境恶化。特别是服贸导致货贸延宕,在中韩FTA即将在年底启动的压力下,不但引发台湾指标型厂商酝酿出走,到时恐带动整串的产业链出逃,引发的掏空效应更为可观。

  学界对服贸停摆提出警告,指“关门锁台只会加速企业的出走潮”。台湾“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整合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指出,现在台湾不仅面对货贸跟着服贸一起卡死的重大问题,在后续区域经贸组织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有些产业不等服贸、货贸过关,已先走一步。

  他指出,在越南取得加入TPP的门票后,其纺织品输到美国的关税可望由15%逐步降为零,这吸引台湾厂商近年蜂拥进入越南布局。其中的关键点是TPP要求更严格的原产地规定,届时在越南设厂的台厂要享受输美零关税的优惠,势必连中间原料都必须在越南当地生产,不能由台湾输入。届时,原本设在台湾的工厂,将在整个供应链中变得毫无地位。

  刘大年形容这是台湾产业的“断链危机”,目前已发生在纺织业身上,倘若台湾在区域经贸整合持续被边缘化,台湾没有理由留住想活下去的厂商。(中国台湾网 朱炼)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