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籍代表谈两岸关系:共圆中国梦,台湾怎能缺席?

2014年03月10日 10:4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2月会见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时,做出上述表示。中国梦是全体中国人的梦想,没有台湾参与,就不是完整的中国梦。那么,圆梦旅途上,台湾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第一个梦:同赚世界的钱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研究所所长张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梦的含义很丰富,“最大的梦,就是中华民族的振兴,这是两岸共同的梦”。

  今天,两岸可以携手圆梦的领域,最易入手,也最易见效的是经济。张雄说,大陆改革开放的时候,台资给大陆带来了资金和人才;现在大陆经济腾飞,台湾也从大陆市场分到了巨大利润。台湾对大陆出口已经占到总出口的40%,“大陆把这个蛋糕做得越大,这40%也就变得越大”。

  经济合作有多种方式,台籍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说,他今年的议案是关于两岸海洋经济的合作。中国的南海,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太平岛归台湾管,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属于海南三沙市,所以“海洋的开发,我们两岸一定要携手合作”。

  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清海则认为,两岸经济合作中,台湾还是有许多地方值得大陆来学习的,比如台湾在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社会管理方面的经验,对大陆都是很好的补充。

  第二个梦:重现大国荣光

  两岸分离,源于中国任人欺凌的近代史。两岸从来唇齿相连,命运与共。中国积弱,台湾受欺;中国强盛,台湾经济跟着得益。

  台湾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家族的经历,正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汪毅夫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清政府准备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时,他的曾祖父和另两名台湾举人正在北京参加会试,闻知这个消息,“他们3位台湾举人联合了两个台湾京官,一同向清廷上书,抵制割台。后来,这件事被称为台湾的‘公车上书’”。

  “今者闻朝廷割弃台地以与倭人,数千百万生灵皆北向恸哭……”清代的台湾学子因国殇而哭,今天,两岸未能统一仍是中华民族心底的创痛和遗憾。现实中,两岸政治的分歧,也在损害双方实实在在的利益。张雄举例说,台湾一直向美国购买军备,这些钱本来可用于经济和民生。政治互信是绕不过去的,他说,比如两岸已经商签的服务贸易协议,本来对台湾是个多好的事,却因为岛内的政治生态搁浅了。

  再如钓鱼岛问题,张雄说,两岸其实观念相近,却为什么不能携手?台湾离钓鱼岛很近,大陆派船巡航,补给方面台湾本来可以提供帮忙;两岸能够共同发一个声音,我想日本的右倾分子会更多畏惧。

  第三个梦:中华文化再起

  两岸“同文同种”,是代表们提及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如何把中华文化中优质的部分重新发扬光大,是两岸共同的课题。

  张雄认为,台湾的传统文化保存较好,值得大陆学习。他作为同济大学教授,经常接触台湾学生。“我发现台湾学生特别儒雅,尊重老师,这种尊重不是面上的,而是内心的。”尊师重道的传统观念,在台湾更加普及。

  “台湾学生讲自己的梦,会比较踏实,不会那么急功近利”,张雄说,台生的平和心态,他们的幸福感,也是大陆学生所羡慕的。中国的儒家、道家文化,有许多对现代生活有益的因子,需要两岸共同去保护、追寻和扬弃。

  两岸关系要继续推进,需要打破“政冷经热”的僵

  局,需要通过文化、情感的交流,来逐渐化开心结。台籍全国人大代表陈军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论及两岸这一段,用词比往年更亲切,更口语,说明两岸“确实慢慢在融合”。

  “祖国的强大,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自豪”,陈军说,要让台湾真正参与到中国梦里,需要时间和耐心,“先有各自的梦,然后有梦的融合”,这需要两岸更多地去相互了解、相互认同。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