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孙亚夫:巩固深化两岸关系 从四方面加强两岸经济合作

2013年10月27日 10:3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孙亚夫在第十二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雍紫薇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7日沧州消息 第十二届冀台经济合作洽谈会26日上午在沧州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开幕式致辞时指出:开展两岸经济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在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要从四个方面继续加强两岸经济合作。

  孙亚夫指出,20多年来,两岸经济合作持续发展,促进了两岸经济增长,带给两岸民众实实在在的好处,并且产生了推进两岸关系的重要作用。2008年5月两岸关系开创和平发展新局面以来,两岸协商解决了通航、贸易、投资、金融等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达成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并进行有关后续商谈,贸易、投资有了更便利的条件,经济交往有了制度化的安排,两岸经济合作进入新阶段,两岸经济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孙亚夫在会上强调,当前在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重点仍然是加强两岸经济合作。我们将主要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继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实施。落实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争取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尽快生效,抓紧两岸货物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的商谈,完善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安排。

  二是继续推动两岸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合作。通过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运作,加快推动LED、无线城市等试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办好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加强业界对接,提升合作层次。扩大双向投资,引导两岸企业相互参股、合作研发,鼓励两岸技术规范、标准制定、品牌创建等方面的合作。

  三是继续促进两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生效后,积极履行协议中的相关承诺,推动两岸金融市场进一步相互开放,开发金融新产品、新业务。

  四是继续大力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积极考虑台商诉求,落实并推动出台更多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对台资企业融资、研发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完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帮扶机制。

  孙亚夫表示,非常乐意看到两岸企业加强合作,把握商机,扩大贸易和投资,取得效益,施惠社会。我们衷心希望,两岸双方加强协商,共同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取得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成果。 

  他最后指出,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交通便捷、资源丰富。在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这些年来,冀台两地经济交流合作取得长足进展。河北正在建设发展中的曹妃甸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秦皇岛临港产业园区以及沧州台商转型升级创新基地,都为台商投资提供良好的平台。我们希望台湾工商界人士能增进对河北的了解,抓住合作契机,发展新的事业。 (中国台湾网记者 雍紫薇)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