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港媒:“台独港独”勾结外国势力“引清兵入关”

2013年10月24日 08:52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近来,继英美官员对香港普选问题指手画脚后,“台独”势力也公然插手,与“占领中环”运动发起人频频接触。这引起香港社会的担忧,有学者担心以暴力对抗社会的“台独”势力一旦介入本港,将引发流血冲突;还有舆论直言,与外国势力联系更紧密的“台独”一旦插手,会出现“台独领导港独,香港政治台湾化”的恶劣后果,“港人愿意把自己变成台独分子的炮灰吗?”

  “台独”介入“占中”有两个背景

  “占中”发起人之一的朱耀明、“真普联”召集人郑宇硕、“工党”主席李卓人19日在台湾与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会面,后者随即举行记者会高调宣布支持“占中”。同一天,“台独”分子林浊水又在香港一个讲座上公开支持所谓民主抗争。《环球时报》21日以《香港反对派勾结“台独”遭抗议》为题进行了详细报道和分析,在香港社会引起很大反响。据香港《星岛日报》22日报道,李卓人回应称,他们访台只是加强港台交流,而中共自己也曾会见民进党前主席谢长廷等人。郑宇硕甚至声称,中央统战部接触“台独”分子的频率比他们更高。对此,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卢文端批评说,郑宇硕企图混淆视听,“统战部做的是统一战线的工作,也就是为了国家统一,他郑宇硕见施明德,是为了推动‘港独’,怎可相提并论?”

  香港《文汇报》分析称,“台独”介入“占中”有两个背景。一是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来,“台独”深知没有再踩红线的空间,基本教义派眼见大势已去,企图挺“港独”反过来声援“台独”。二是香港社会主流民意反对“占中”的信息十分清晰,因此“港独”势力企图引入“台独”在香港支持“占中”。资深评论员龙镜清直言,这反映“占中”以香港金融中心做赌注的“核试讹诈”被识穿而失灵后,已把战略重心转移为“挟台湾以自重”,以为北京基于对台政策的战略高度考虑,就会对香港“占中”顾忌而在政改上做出让步。

  “占中”发起者曾接受“台独”定向培训

  香港《大公报》22日披露称,民进党在执政时期,已把培训香港“颜色革命”头目作为一项战略工程。2006年12月31日,民进党当局掌控的“陆委会”在“独派主委”吴钊燮的策动下,与香港泛民主派学者组建“民主发展网络”,合办名为“台港两岸民主发展新挑战”的视讯会议。“占中”运动的发起者戴耀廷和陈健民就是“民主发展网络”的主力,且是深绿“定向培训”的主要对象。再说郑宇硕,“在‘占中’第一线的人物中,他是与台湾反共势力和绿营关系最长久、最深厚的”,以他为首的“华人民主书院”自2011年5月成立至今已成为香港“民主培训”的主要基地,也是串联港、台、海外民运组织及个人的主要平台。

  “占中”发起人的一系列动作,引发香港社会的强烈反弹。立法会议员马逢国称,“占中”本身已不是合法的事,更不可以勾结其他势力破坏香港法治,而且政改是香港内部事务,不需要外人担忧,更无需借助外力。民建联主席谭耀宗称,反对派公然拉拢“台独”,不但会增加政改的复杂性,更令人担心反对派欲借交流为名,最终只为搞“港独”。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说,本港政改一旦牵涉到“台独”分离主义,就会变成无法谈判,“如果引进台独再加上香港的龙狮旗,事件会变得复杂,最终引狼入室,可能搞垮香港发展自毁长城……有些道德底线是绝对不可僭越的”。城市大学法律学院副教授梁美芬反问道,台湾在所谓民主化的十多年来,社会陷入政治内耗和斗争,经济发展裹足不前,“这是否是香港人愿意见到的情况?”全国政协委员简松年直言,在当局宣布年底展开政改咨询之后,“占中”勾结“台独”更是摆出一个姿态,威吓特区政府和中央接受他们的政改方案,否则他们就要“引清兵入关”。

  即使在反对派内部,也有不同意见。据香港《文汇报》22日报道,另外两个“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和陈健民都强调,不会主动邀请境外人士关注香港事务。港大今年8月的民意调查显示,61% 的港人反对“台独”。

  “港独”是“一国两制”的红线

  有学者担心以暴力对抗社会的“台独”势力介入本港,将引发流血冲突。基本法委员会委员刘乃强称,形势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所谓的政改、“占中”乃至倒梁都是伪议题,外部势力才是幕后搞手。他提醒说,无论从理论、经验、人力和物力看,台湾都比香港具有优势,因此“两独合流”的结果一定是“台独领导港独,香港政治台湾化”。他同时表示,上述情况并非本港市民所能接受,因此此次台湾之行将令反对派内部面临再一次分裂;而“占中”早已得到英美等国关注,现在又与台湾勾结,“盟友多了,形势复杂了”,但对中央政府来说,形势却因内外反对势力的勾结而变得更加清晰。资深评论员宋小庄撰文称,与台湾民主来自“党外”运动不同,香港民主是来自中央的赋予。在香港以所谓民主挑起对抗“一国两制”、对抗中央的举动,完全没有正当性。他建议,对参与香港非法政治活动的境外人士包括台湾人,特区政府完全可以采取不予入境和其他制裁手段。

  《香港商报》认为,“占中”引入“台独”,已上升到危害国家安全的层面。香港《文汇报》22日称,尤其值得警惕的是,随着夏千福出任美国驻港总领事,“港独”势力明显猖獗,说明外国势力、“台独”和“港独”势力正互相勾连,“一国两制的包容度很大,但‘港独’就是一国两制的红线”。(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炼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朱炼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