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马英九王金平大斗法 国民党同室操戈引发台湾政坛地震

2013年09月23日 08:06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政坛地震

  国民党再次同室操戈

  马英九

  王金平大斗法

  如果书写台湾的政治史,写到2013年,不可避免地要写到4个字:九月政争。说到台湾的政治争斗,原来的主角都是国民党和民进党,这次不同的是,九月政争的主角却是同为国民党阵营的两大要角: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和“立法院院长”王金平。

  马英九不用说了,从美国哈佛大学毕业“空降”到蒋经国身边当秘书起,一直是台政坛明星人物;王金平在台湾也是“喊水会冻”的要角,他自1975年被国民党征召参加“增选”“立法委员”起,已连任12届,成为台湾最资深的“立法委员”;同时,他也是台湾最资深的“院长”,担任“立法院院长”14年,历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朝不倒。但到了今年9月11日,王金平遇到38年政治生涯上的最大凶险:被马英九公开点名“不适任”,被国民党撤销党籍,这意味着王金平丧失了国民党籍“立委”资格,连“立委”都不是,自然也要从“院长”的宝座上下来。

  到底发生了什么?追根寻源,比电视剧还精彩!

  马英九说

  如果有权势的人都可以关说(干预)影响司法,

  那么一般平民要如何期待司法保障公平正义?

  马英九之所以义正词严,起因在于9月6日一大早,台“最高检察署特侦组”短信通知台湾所有跑“司法”界的记者将要披露“重大司法风纪事件”,当天上午10时,踊跃而来的记者们得到了大新闻:“法务部长”曾勇夫、“高检署检察长”陈守煌因王金平“关说”,也就是干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司法案件,曾勇夫被函送“监察院”调查,陈守煌被函送检察官审议委员会调查。

  惊天新闻!“特侦组”虽然剑指“法务部长”,但记者们都嗅出真正的新闻在王金平身上,身为“立法”王,利用权势干预司法,支持率不断下滑的马英九如何处置?王金平如何解释?

  戏剧性地是,“特侦组”一语惊天的时候,王金平和家人正在飞机上赶赴马来西亚操办女儿的婚礼,这一喜一悲的两幕真可谓天上地下!

  记者会后,马英九办公室通过新闻稿表态:司法是社会对政府信任的基础,也是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绝不允许政治介入司法个案关说,希望相关机关彻查到底,厘清案情。

  马英九并非唱唱高调表态了事,9月8日他又亲自召开记者会打响第一枪:“王院长”打电话给我,除了说明他无法立刻回来的原因外,也解释他并没有关说司法个案,他说他只是在安慰柯建铭总召,并请曾勇夫部长帮忙处理,这个做法谈不上关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问,如果这不是关说,那什么才是关说?如果有权势的人都可以关说影响司法,那么一般平民要如何期待司法保障公平正义?

  事情至此,台湾舆论分析,马英九“斩王”之意已决,接下来就看王金平如何出招了。

  王金平说

  先前因为女儿婚事未能及时澄清,只是迟延而非默认,

  追求和谐不代表软弱,非法的指控,我决不能接受。

  自9月6日“特侦组”踢爆“关说案”起,王金平按计划在马来西亚操办女儿的婚礼,不发一言,但王的反击方案却一套一套传出来:辞职、退党、发动罢免马英九、另行组党等等。9月10日晚王金平回到台北揭开谜底:不打马不骂党,也坚决不承认干预司法。他以一贯的温和态度发表了声明:“特侦组”在没有我本人说明的情况下,片面认定事实,趁本人出境期间召开记者会,指控本人涉及司法关说行政不法事件,等同未审先判,根本违反程序正义,“特侦组”实属滥权。

  王金平的声明巧妙回应对马英九的态度:捍卫民主法治的决心与马英九同样强烈;迟延非默认,追求和谐不代表软弱,非法指控决不接受。

  第二天即9月10日一大早,国民党考纪会讨论对王金平的党内处分,王金平递上说明书,落款“永远的国民党党员”。相对马英九的咄咄逼人和考纪会作出的“撤销党籍”的致命处分,王金平克制温和的态度再加上他平日不树敌的作风为他赢得了不少同情分。

  但王金平行动并不软弱,在面临马上失去“院长”宝座的当口,他马上转向司法脱困,11日下午请律师直奔台北地方法院申请“假处分”,按台湾现行法律,“假处分”即暂时处分,也就是在有司法争议的时候,在终审之前,当事人交了保金后不被剥夺现有的权益。台北地方法院12日开庭,13日裁准王金平“假处分”,即:王金平以新台币938.121万元提供担保后,在诉讼判决确定前,得继续行使国民党党员权利。

  舆论为之大变。马英九占据了道德高地,却又在司法交战中跌了一跤,民进党见猎心喜,“罢免马英九”喊得山响,马英九本来不高的支持率跌到个位数。但马英九也没罢手,就王金平的假处分案,国民党向“高院”提出抗告,目前,办理此案的三位法官已由抽签决定。

  这场由干涉司法而起的马王对决现在还是回到了司法战场,一位台湾司法界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国民党和王金平要以诉讼来定乾坤,那将是一场缠斗,按照台湾的规定,民事诉讼结案时间一审是1年4个月,二审是2年,三审是1年,三审定案要4年多,在此之前,“王院长”照样坐镇“立法院”。

  台湾舆论说

  这场风暴,现在受伤最重的是马英九。他明明手中握有一副好牌,为何竟然打得全盘尽输?

  王金平坐拥人缘儿实力,国民党又面临明年的地方选举;马英九声望不断下滑,台湾经济又不见起色,此时,看上去实力不足的马英九为何执意撼动“立法院”引发这场地震?

  “立法院”在台湾举足轻重,不仅有“立法”权,而且行政预算、政策、人事任命,都要“立法院”表决通过后才能作数,相比之下,马英九反而只有“提议权”。马英九的行政团队力推的“核四”建设、两岸服务贸易协定等现在还陷在“立法院”出不来。

  “立法院”本应议事、表决,但几乎隔三差五上演拉布条、喊口号、抢麦克风、扔皮鞋、扇耳光的场面。因为“立法院”内国民党占多数,有些民进党反对的法案靠表决也能通过,民进党就靠霸占主席台或把王金平锁在门外,让表决无法进行,让他们反对的案子一个会期也过不了关。

  本届会期在马王对决中的9月17日开议,民进党籍“立委”统一穿黑衣走进“立法院”,又是喊了一天口号,什么事情也没有进行。有记者只能无奈地问这些“立委”:“老大啊?来讨债的吗?”“立法院”一天天空转是常事,在沟通协调的理由之下密室“关说”、利益交换是潜规。

  马英九抓住战机要扫除“关说”潜规也合乎他的性格与理想,而且作为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虽然在议事时要保持中立,但王金平是否如其所言“始终与党同舟共济,不离不弃”也一直遇到质疑,蓝皮绿骨的疑云伴王左右;再者,“立法院”再如此空转,两岸服务贸易协定不能生效,“核四”建与不建拖而难决,台湾的经济将雪上加霜,当家人马英九的确焦虑,猛药救急也是难免。

  对于这场马王对决,当然还有种种“谍中谍”的悬疑猜想,比如2012年王金平回他的南部大本营辅选出工不出力,反而让民进党得利不少;本月国民党的中常委选举前,王金平的人马显示集结抱团,甚至国民党内有势力要逼走马英九,让王金平当主席等等。

  目前,虽然王金平获得了社会的同情分和司法暂时的支援,但有台湾舆论提醒民众,不要因为同情而模糊了焦点,焦点并不是“马王心结”,而是王金平有没有干预司法,如果有,他就是犯了严重的过错。如果杀马(英九)忘柯(建铭),台湾社会的核心价值将荡然无存。有一篇文章指出,这场大戏,始作俑者乃民进党党鞭柯建铭,现在他摇身变成看戏人,不仅不避嫌,还在一旁下指导棋。前台湾清华大学教授彭明辉直言:“关说”者变英雄“没天理”。他分析,政治人物要甩脱责任,只需简单的愚民技巧就够了。柯建铭现在自请移送“立法院”纪律委员会调查,但该会素来形同虚设,此举是虚晃一招。

  有媒体发表文章提出,这场风暴,现在受伤最重的是马英九。他明明手中握有一副好牌,为何竟然打得全盘尽输?

  是输是赢还未定论,最后的结果应了那句老话:且看下回分解。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