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郭正亮:马英九要认清美国与菲律宾联手现实

2013年05月21日 15:52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菲射杀台湾渔民争端陷入僵局,如今已经进入第12天,双方对峙态势节节升高,马除了发动两波“外交”和经济制裁,以及前所未有的巴士海峡军演之外,目前还考虑推出第三波制裁。

  从5月9日事发到15日被菲代表愚弄,马始终以美国老大哥指示为依归,不管是“驻美代表”出身的“国安会秘书长”,或是“外交部长”出身的“总统府秘书长”,抑或是“国安会”主要幕僚,清一色是亲美派,一厢情愿以为美国会帮台湾讨回公道,但在15日惨遭菲代表愚弄、导致民怨沸腾之后,马不得不走上自求多福的强硬道路。

  马终于恍然大悟:美挺菲制中,菲联美制中,这是远高于台菲渔权的上位议题。事实上,早在5月13日,与美国军方颇有渊源的兰德公司(RAND)学者哈罗德即对台提出警告:“台湾一面铆上美国盟邦,同时正在被北京积极追求,这个两难对于台北的威胁,其实远大于任何台菲渔权纠纷。”言下之意,美国警告台湾不要为了讨回渔民公道,造成台菲关系恶化到美国难以收拾的地步。

  但在台湾民意沸腾的压力下,马决定跳出美国“勿升高紧张态势”、实则偏袒菲律宾的不公平圈套,决定推出11项经济制裁。不过,诚如大陆《环球时报》18日社评所言,“台湾想以经济制裁逼迫菲律宾低头并不容易”,该报呼吁两岸民间联手抗菲,呼吁“全体中华社会须助台湾一臂之力,确保台湾在这场对菲斗争中的最终胜出”,并提议大陆、港、澳人民也发起抵制赴菲旅游。

  问题是,马明知美国偏袒菲,却又担心得罪美国,不敢公然与大陆联手抗菲,即使只是两岸民间联手,马恐怕也畏惧三分。除非台湾敢于仿效大陆处理钓鱼岛争议,从此也针对巴士海峡展开常态性武装护渔,否则光是推出经济制裁,即使还有后续几波,不但对台湾的经济冲击远大于对菲律宾冲击,最后恐怕也无法让自恃有美国当靠山的菲律宾认输。

  七年前扁执政,也曾发生菲枪杀台湾渔民事件,尽管台湾地检署以杀人罪起诉菲两名水警,但至今其仍然拒不出庭,继续逍遥法外。七年来,除了美国和大陆国力此消彼长外,国际局势大体未变,台湾如不改弦更张,仍以旧思维处理台菲冲突,凭什么可比上回获取更多尊严与赔偿?

  亲美至上的马“政府”,老是担心得罪美国,但在台菲之间,美国明显认为菲更听话、更乐于担任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南海棋子,根本不可能为台湾主持公道。如果马“政府”还不认清美国偏袒菲律宾的南海现实,转而自求多福、自力更生,敢于公开使出台湾的军事实力向菲施压,敢于暗中借助两岸共同的抗菲力量,这场台菲持久战,很可能又将重蹈七年前不了了之的覆辙。

  台湾频道 台湾政坛 台湾社会 台湾军事 娱乐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