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台湾频道  >   时政  >   正文

台渔民盼两岸联合护渔 为防范海盗曾挂五星红旗

2013年05月16日 08:2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渔民被菲律宾射杀事件已过去多日。5月15日是被射杀船员洪石成的“头七”。他的女儿洪慈綪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妈妈情绪很激动。她说,对台当局一连串的反制措施洪家虽然不满意,但可以接受。而且他们可以自力更生,“不希望别人认为我们在爸爸死去后只是要求赔偿什么的”。

  对于菲律宾未能妥善回应台方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称,要求菲律宾方面切实调查,作出切实处理,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维护两岸渔民的权益是两岸双方的责任所在。但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当天却称,对大陆的关切表示感谢,但期望不要让事件复杂化。

  然而琉球区渔会总干事蔡宝兴对《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希望两岸联合护渔的愿望。他说,不少渔民赞同两岸联合护渔,而且之前一些台湾渔船经过比较危险的海域,如海盗出没的马六甲海峡时,都是挂大陆的五星红旗。台菲渔业谈判因为有大陆因素,菲律宾如今才愿意跟台湾谈。而且如果两岸联合的话,可能会谈成。他认为大陆已经在帮助台湾,“把东海舰队调到南海,不是在帮我们吗?”

  据《环球时报》记者从台湾“渔业署”了解,台菲只是初步达成谈判意向,至于谈判时间、地点以及谈判内容,“现在还言之过早”,关于渔权谈判的所有东西都没有展开。蔡宝兴说,台湾当局目前的反制措施要看持续力,希望台当局能护渔护到底,“如果只是做样子、半吊子的话,我们不能接受”。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