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资赴台再传利好 航空业先拔头筹

时间:2009-09-18 08: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台北9月17日电 (记者 赵博 贾远锟 陈键兴) 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审议通过上海航空公司和一家北京网络公司的赴台投资案。至此,已有10家大陆企业获准赴台投资。颇为引人注目的是,这其中航空公司占到8家。

  “得知获批在台湾开设分公司,我们真的很开心。”上海航空的一位负责人说:“这意味着可以直接在岛内销售客运机票、联络货运业务,以及提供更多种类的航班服务,对公司的运营将带来极大便利。”

  根据台湾有关方面的规定,办事处只能从事保障类业务,分公司则可以从事包括票务营销等在内的经营类业务。

  8月13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同时将设在台湾的办事处升格为分公司。仅仅相隔6天,深圳航空公司也在台湾开设分公司。

  “分公司挂牌以来,极大便利了两岸空中定期航班的飞航工作,能够更有效地保障航班安全和服务品质,也为在岛内建立票务销售体系提供了条件。”国航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张允说。

  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厦门航空、山东航空和上海航空,也正积极筹备设立分公司的事宜。上海航空表示,从获批到正式成立只需大约1个月的时间。

  “两岸实现直航、旅游持续升温,造成迫切的市场需求,是航空公司成为最早一批进驻台湾的大陆资本的主要原因。”天津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说。

  今年6月30日,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公布“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开放制造业、服务业和公共建设三大类100项产业,并宣布开始受理陆资赴台投资,或在台设立分公司、办事处的申请。

  曹小衡指出,其他产业或因合作契机不够成熟,或因需要较长时间“踩点”观察,目前的“入岛”效应并不明显。近半年来,陆续有包括中国移动、全聚德在内的多家大陆企业到对岸开展实质性接触,“这些先行者的想法与做法显示了陆资赴台的市场前景和合作方向”。

  台湾舆论普遍认为,旅游业、餐饮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将成为下一波陆资赴台风潮的引领者,而金融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则是开放合作呼声最高的产业。《远见》杂志8月份的调查显示,52.7%的岛内企业有意愿和大陆资本合作,40.5%的企业对当局“松绑”陆资赴台表示满意。

  岛内业务的扩展引发大陆各大航空公司“招聘”热潮。今年1月,南航首度招募台籍员工,在台掀起应征潮。此后,国航、东航相继表示将招聘台籍员工,且规模更大。

  “分公司实现在地化经营,能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对提升台湾较为低迷的就业率,具有极大帮助。”曹小衡说:“这是陆资赴台带来的‘双赢’成果,将有力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和两岸关系的良性发展。”

  台湾经济学者林建甫表示,两岸合作是未来的必然趋势,陆资赴台投资“有助于充裕台湾产业资金及活络金融市场,扩大两岸产业合作的领域,让投资人对台湾市场更具信心”。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