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十二婆姐艺阵”福州演出 促进两岸民俗交流

时间:2009-03-18 10:1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南县麻豆镇南势里十二婆姐阵 来源:台湾《苹果日报》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南县麻豆镇拥有百年历史的十二婆姐艺阵,日前赴大陆福建省福州市参加“陈靖姑(临水夫人,催生护幼之神)文化节”演出,两岸双方就陈靖姑信仰方面相谈甚欢,大陆陈靖姑文化研究会惊艳于台湾创意,拟于9月访台。两岸还相约每年固定往返访视。

  台南县麻豆镇十二婆姐阵头,在南瀛颇具盛名。相传十二婆姐是由陈靖姑旗下的36宫神祇演变而来,十二婆姐专司庇母佑子,是过去庙会中深受妇女与小孩喜爱的艺阵。也是麻豆镇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艺阵。

  不过,麻豆镇十二婆姐虽兴盛,却无专门祀奉陈靖姑的庙宇。而大陆十分重视陈靖姑信仰,将其与妈祖列为同等级信仰,妈祖为水上守护者、陈靖姑为陆上守护者,但没有发展出极具特色的十二婆姐艺阵。

  十二婆姐艺阵这次大陆行,是由麻豆镇南势里小区、新生舞蹈团等一行38人,由台南县文化处副处长姜博智领军,到福州进行表演并召开研讨会,两岸各自针对陈靖姑信仰、文化沿革提出各项考据与展望。

  台南县政顾问林朕古表示,大陆着重民间传说、台湾重视生活文化,两岸相谈甚欢,相约每年固定往返访视。

  计划主持人李俊贤说,此行3月5日至9日共5天,福建省整合福州市与仓山区宣传部及陈靖姑文化研究会,热情接待。陈靖姑文化研究会也预计9月赴台南镇参加麻豆镇十二婆姐的一系列文化活动。(易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台湾新闻 两岸新闻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