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抗震救灾中迎“六一”:孩子含泪的笑令世界动容

时间:2008-05-31 09:21   来源:新华社

他们“含泪的笑”令世界动容
——献给在抗震救灾中迎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中国孩子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新华视点”记者)汶川大地震的发生,使即将到来的儿童节有了特殊的含义。这个六一,全中国的孩子一起长大;这个六一,全中国的孩子一起过节。

  这个节日设立的初衷,原本就是让全世界所有的孩子擦干泪水,绽放他们应有的幸福笑容:为了悼念全世界所有在法西斯侵略战争中死难的儿童,保障儿童权利,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在莫斯科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的节日,即国际儿童节。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广大儿童的命运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们为灾区孩子们的坚强而自豪,为他们失去亲人而悲痛,为他们得到及时关爱而欣慰,为全中国的孩子面对灾难表现出的坚强和友爱而表示致敬!

  从那一刻起,失去亲人的孩子得到了更多的爱

  5月12日14时28分,巨大的灾难降临到孩子们头上的那一刻,全世界善良的人都为之揪心、悲痛;也正是从那一刻起,失去亲人的孩子们得到了更多的爱。

  从国家领导人,到每一位可敬可爱的救援队员,到每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中华大地涌动着共同的心声:抢救我们的孩子!帮助我们的孩子!关爱我们的孩子!

  一所学校牵动一座城市——汶川大地震中,都江堰市聚源中学损毁严重。“我们能为那些孩子做点什么?”武汉市民的脉搏随着灾区的消息起伏,市教育局、红十字会的8部捐助热线电话铃声此起彼伏。

  92岁的市民袁老爹,在医院打完吊针,坚持要儿子用轮椅推他到现场捐款800元;特困企业武汉无线电器材厂130多名职工自发捐款5222元;一位养牛大户卖掉自己辛苦喂养10多年的奶牛,将所有资金倾囊捐出;汉正街20多位靠扁担挑货为生的农民工捐出身上仅有的3460元……

  为了让孩子们早些进入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不少城市的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开启“绿色通道”,无条件接收灾区孩子,简化入学手续,减免一切费用。5月30日凌晨,200余名灾区学生抵达天津就读,当地专门聘请了川菜厨师,保证学生们到校就能吃上可口的家乡饭菜,紧急定做了新校服。

  “你不是一个人孤军奋战,你们背后有我们来守护……”5月30日,2万封由上海中小学生写给震区小伙伴的爱心信发往四川,帮助他们重树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

  “孩子/别哭/别哭/含泪的眼睛更美丽/我们和你在一起/在一起分担灾难的打击/孩子/别哭/别哭/虽然痛苦压住身躯/但压不垮生命力/我们要坚强地活下去……”

  这是5月28日晚,广西文艺工作者专门为灾区孩子组织的一台《含泪的花朵更美丽》特色晚会的诗朗诵,9岁的龚沃成、龚沃川等6个灾区来的孩子演唱了《妈妈,我不哭》。

  这场晚会的发起人之一、表演艺术家马若云说:“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方式,为劫后幸存的孩子尽一份力,让他们过一个特别的六一。”

  “希望更多灾区孤儿到我们儿童村生活,我们都曾经历失去亲人的痛苦,但我们都坚强地生活着;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我们能创造自己美好的未来。”六一节前夕,中国莆田SOS儿童村向灾区孤儿发出邀请。

  这是福建莆田市政府与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友好合作在中国内地建立的第七个儿童村。志愿者妈妈涂春华说:“爱永远是治疗心灵创伤的最好良药。我们要把孩子们照顾好,给他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灾区孩子的境遇,也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世界各国友好人士的心。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时邀请灾区中小学生到俄罗斯疗伤。卫生用具、营养物资、移动厕所、儿童衣物、学习用品——这些灾区孩子最急需的救援物资,被源源不断地送往最需要的地方。各个重灾点很快在废墟上搭建起了一个个帐篷学校。人们又欣慰地听到了琅琅的读书声和稚嫩、响亮的国歌声。

  26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组织专家对心理服务志愿者进行培训。“遭受心理创伤的儿童95%能通过集体活动等措施较容易地恢复,但仍有5%的孩子需要接受专业心理咨询师的特别治疗。”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工作人员马思婷表示,将更多地帮助在地震中遭受心理创伤的儿童,为他们及时提供心理干预和救助。

  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不少国际友人不断打电话,表达想收养汶川大地震孤儿的美好愿望。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代表兼联合国灾难管理小组主席魏英瑛在从都江堰灾区返回北京后说:“联合国驻华系统将尽其所能帮助那些受到地震灾害严重影响的人们。”

  在这场全人类共同面对的灾难中,四川等灾区的孩子们得到了超越国界的爱。

  废墟中,孩子们顽强站立的身姿令世界动容

  我们不会忘记,当北川男童小郎铮从废墟中被救出时,他躺在担架上向救他的解放军敬礼,这个3岁的孩子已经懂得了感恩,他的举动更是让无数人为之落泪。

  六一节前夕,经过西安市唐都医院的精心治疗,小郎铮看上去已经恢复了一个孩子的天真可爱。“长大了我要当警察!”小郎铮说自己长大后要像爸爸那样,成为一名能救助别人的人民警察。

  我们不会忘记,绵竹市清平乡的农家少年孟兴双,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为了救出更多的乡亲和家人,爬了三天三夜的山路,用心记下每个受困群众的地点、人数,绘成一张“生命地图”。正是凭着这张图,救援人员救出了12名被困群众,其中包括他的父亲。这个智慧、勇敢的孩子被赞誉为“中国的骄傲”。

  我们不会忘记,那个已经为许多人所熟悉的“英雄少年”小乔康,地震发生时本可轻松逃生的他,却毅然转身奔向遥遥欲坠的教室,拉出了3名同学,自己却和第4名即将被救出的同学一道,被埋在学校的废墟中。

  5月25日清晨,刚做完手术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的乔康慢慢苏醒过来,麻醉药效过后,一阵直扎心窝的疼痛从左脚传向全身。疼痛让他清醒地意识到,自己已经失去了右腿和左脚的四个脚趾。撕心裂肺的哭泣后,隔壁病房的同班同学张曼鼓励他一起唱那首他最喜欢的歌“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

  我们不会忘记,地震中失去了一条腿的小李月那个不肯放弃的梦——即使装上假肢也要做芭蕾舞台上最美丽的小天鹅。残疾人舞蹈演员马丽近日专程从北京来到西安探望这个曾被废墟掩埋了70多个小时的女孩子:“残缺的肢体一样可以演绎完美的艺术,只要你愿意,你可以到我们舞蹈团来。”

  感恩、坚韧、善良、智慧、梦想……这些废墟中顽强站立起来的孩子,让曾经为他们的娇弱而担忧的人们,为之震撼。这些废墟中不屈绽放的花季少年,正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来不及抹去腮边的泪水,在全社会的帮助下,孩子们已经开始了新的追求。

  大地震刚刚过去两周,一所崭新的抗震希望学校在绵竹市玉泉镇落成。这所能够容纳1400多名学生的希望学校是目前四川震区规模最大的一所。“没想到这么快就能上课了,这是六一节我们收到的最好礼物。”五年级学生邓纯燕说。

  越来越多的孩子重新走进课堂。来自四川省教育厅的最新消息说,目前绵阳、阿坝、广元等地震重灾区中小学复课率已经达到45%。

  目前,孩子们就读的条件还不够好。“帐篷里上课真热啊!”11岁的初一学生胡俊潇说。小家伙来自重灾区北川县邓家乡,爷爷在地震中遇难,他随家人来到绵阳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安置点,目前就读于绵阳九洲体育馆帐篷学校初一班。帐篷里闷热不堪,胡俊潇满头大汗,和其他3个孩子坚持在这里看书写作业。“就是中暑,我也要读书!”

  这一天,全中国的孩子一起长大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这些日子里,灾区的孩子,展示了他们的坚强、无私与勇敢;这些日子里,更多的孩子,让世人看到的,是他们心心相通、源源不断的爱。

  1元、1角、5分、2分、1分……银川市步行街红十字会的捐款箱旁,5岁的小朋友刘旸抱着平日“谁也不能动”的小猪罐,将自己3年多来都舍不得花的零钱,“依依不舍”地塞进箱内。这两三百枚硬币,小刘旸足足塞了五分钟。

  杭州南肖埠小学五年级的王子恒,别看年纪小,却有着好几百本藏书,科学的、科幻的、故事书、漫画书,应有尽有。“这些书是子恒的宝贝,连我们动一下他都不让。”这次儿子居然要把“宝贝”捐出去,妈妈感到很惊奇。

  “电视里看到灾区的小朋友的情况,我就想把书送给他们看,让他们忘记痛苦。”这位12岁的男孩说,以前觉得拥有这些书是最快乐的事,现在要失去这些书了,但“自己的快乐反而升级了”。

  25日一大早,10岁的小志愿者谢创,捧着50支康乃馨,来到湖南湘雅附二医院十四病室门外,他要把花送给住在这里的灾区孩子们:“虽然在电视上看到灾区受伤的小朋友都没有哭,可我知道他们还是会很疼,我希望可以逗他们开心!”

  似乎在一夜之间,孩子们长大了。5月16日的中午,听说有一名同学的家长要赶赴北川县映秀镇重灾区支援救灾,贵阳市甲秀小学的孩子们一下子激动起来。

  “我们每个人都写封信吧!”不知是谁的提议,五年级二班和四班的近70名同学纷纷拿起笔——

  “虽然你们失去了亲人,可是你们绝不会孤单,我们就是你们的好伙伴,我们的爸爸、妈妈也是你们的爸爸、妈妈。”

  “大地震让你们失去了校园,我们都很难过。但大家会帮助你们,一定要坚强。”

  “让我们把一颗颗纯洁的爱心,汇集在一起。”……

  近70封信件很快送到了重灾区北川县。一周过后,甲秀小学的同学们“意外地”收到回音——

  “我们现在已经有书本了,我们会好好学习!漩坪李清雪。”

  “你好,我叫王璐,我在绵阳帐篷小学里读书,谢谢你们对我的关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也把祝福送给你们。”

  “我要把你们给我们的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四川的好朋友赵松林。”……

  捧着这些“滚烫的感谢和问候”,10岁出头的孩子们眼睛湿润了。“现在才知道自己的生活有多幸福。”杨雅芸说,爸爸、妈妈打算收养一个灾区的孤儿,“我为他们的决定感到骄傲。”

  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许多地方和单位都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灾区孩子送上一份爱心。北京图书大厦设立了“爱心快递箱”,将首都儿童书写的一份份爱心卡片送往灾区。浙江工业大学的大学生们,用五颜六色的画笔画出了自己的童年故事,送上对来杭州医治的四川小病人的节日祝福。

  孩子们准备给灾区同龄人的节日礼物或许是最温暖又最特别的。小女孩嵇真妍拿出了自己最心爱的粉红猪造型的小枕头:“每天晚上我都枕着它睡觉,睡得很香。现在送给灾区的小朋友,希望他们拿到以后也可以睡得很香。”“天气热了,蚊子开始肆虐了,帐篷里的灾区同学,你们还能睡个安稳觉吗?”源清中学的学生们准备了30箱蚊香、1000瓶风油精。他们的想法很朴实:“晚上蚊子多,点一盘蚊香,就可以枕着我们共同的梦想入睡了。”“要是一不小心被蚊子叮了,涂点风油精会好很多。上课累了,还能帮助提神。”

  北京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分校的同学们决定今年“六一”不要礼物,他们还纷纷从家里带来图书、文具等,给灾区的小朋友送礼物。发出这样倡议的学校和孩子很多,他们的想法也出奇地一致,就像那个叫袁千红的小朋友所说:“我觉得灾区的小朋友更需要快乐,我要把快乐送给他们。”

  这就是让我们自豪的中国孩子!

编辑:阳艳萍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