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访谈-访谈

魏紫川:携手努力 构建安全和谐的网络世界

2009-11-24 15: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张宁

 

 

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作主题演讲。(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厦门消息 以“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天上午于此间开幕。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在主题演讲环节中,介绍了新华网在加强网络新闻报道安全建设方面的经验。

  魏紫川首先简要概述了中国互联网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和挑战,并指出我国互联网安全问题日益突出。他表示,目前我国互联网应用已经从生活娱乐逐步向社会经济领域渗透,网民对网络信任和安全的要求也日渐提高。如何提高网民对互联网的信任程度,已经成为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可用”的基础之上,构建“可信”的网络环境则是未来的必然趋势。本次论坛以“同筑安全互联网 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无疑是对社会关切的积极回应。

  魏紫川指出,作为网络媒体,新闻报道安全同样是网络安全中值得关注的重要方面。因为不安全的内容将可能直接造成信息与事实不符,从而误导公众。魏紫川介绍了新华网加强互联网安全建设的一些主要做法。

  首先是规范管理制度,严格发稿流程,确保发稿安全。这些年来,新华网陆续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对报道类型、信息来源、发稿流程都进行严格规范,并根据实际不断完善,努力实现管理的制度化和科学化;其次,实行终审发稿人制度;再次,加强业务培训,新华网通过每日编前会、重大报道专题会等多种形式,加强职工报道培训,减少了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其次,确保嘉宾访谈活动的网络安全。新华网高度重视每次访谈的报道安全。比如在温家宝总理今年2月28日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访谈的报道中,当天有数百名编辑参与报道。由于策划细致,布置周密,对编辑值守、网络流量监控、技术安全防范等进行了全面准备,确保了报道平稳安全。

  再次是确保重大主题、重大活动的网络报道安全。魏紫川说,在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改革开放3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出席G20峰会、人民海军建军60周年等重大事件的网络报道中,新华网都做到了发稿安全与技术安全的统一协调,体现出报道的权威、准确、及时、丰富,赢得各方肯定。在今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庆典报道中,新华网当天综合运用30多种报道形式,对庆典同步展开多形式、多语种、不间断滚动播报。全球1000多家网站转载了新华网报道,参与新华网网上互动活动的网民超过2000万人次,流量达平常9倍。

  魏紫川表示,此外,新华网还在加强论坛、博客、播客等互动社区的安全建设,与承建网站加强联动互动,加强技术建设力度等方面积极努力,保证了新闻报道方面的安全。

  魏紫川最后表示,构建一个持久安全、繁荣发展的和谐网络世界,是我们共同的期盼和追求。愿各位同行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中国互联网的安全与和谐,为促进互联网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网络媒体业界最高层次、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会。在本次论坛主题发言环节,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新浪网及互联网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网络媒体全球化”、“网络信息安全”、“网络电视台建设”、“净化网络环境”等内容作专题演讲。(记者 李杰)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