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访谈-访谈

工信部:发展与管理并重 营造和谐网络环境

2009-11-24 13:1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罗旭婷

 

 

 

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副局长赵志国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厦门消息 以“同筑安全互联网,共建和谐e世界”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天上午在厦门隆重开幕。工业与信息化部通信保障局副局长赵志国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互联网作为媒体传播的新载体、科技创新的新手段,要牢固树立发展与管理并重的思想,加强网络监管,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赵志国首先指出,我国互联网产业取得了显著的发展,网络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今年9月,我国电信用户总数达到了10.4亿人次,移动电话7.2亿户,网民总数达到了3.6亿人,同时互联网宽带化、移动化趋势更加明显。此外,互联网向政府、经济、军事、科技、文化、教育等各各领域的渗透不断深入,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加速向传统领域渗透,新兴商业模式和服务经济加速兴起,延伸了新的业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赵志国也指出,网络信息安全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日益呈现,网络安全的不可控因素明显增多,特征日益明显,网络攻击等网络安全的影响和破坏力不断扩大;另一方面现实社会与网络社会紧密相连,互相影响,彼此交流,网络问题社会化,社会问题网络化,对加强互联网管理和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赵志国对此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积极发展,加强管理,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深刻认识维护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机制,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推动互联网健康可持续发展。他表示,近年来,我国网络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初步建立,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行业制度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同时,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积极开展整治网络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等专项治理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

  赵志国强调,互联网作为媒体传播的新载体,科技创新的新手段,更大的发展和创新在未来,要牢固树立发展与管理并重的思想,积极应对互联网不断创新、快速变化的客观现实,加强公众研究,提高管理的前瞻性和有效性。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创新的方法解决网络信息安全,加强网络监管和管理,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广大网络媒体要不断加强正面宣传力度,用正面的信息占领网络阵地,促进互联网又好又快发展。(记者 徐丽麟)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