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首页-视频-视频访谈-访谈

龙明彪:发挥网媒优势 适应两岸网友交流需求

2009-11-24 12:35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张宁

 

 

  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天上午开幕,图为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11月24日厦门消息 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今天上午在此间开幕,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助理龙明彪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两岸同胞增进了解、融洽感情,离不开网络媒体这一重要渠道。希望网络媒体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两岸网民在互联网上实现大交流、大融合、大团结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论坛承办方中国台湾网的主管单位,龙明彪首先代表国务院台办向与会嘉宾对中国台湾网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龙明彪指出,近年来,网络媒体迎来了迅速发展的机遇期。特别是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报道的锤炼,中国网络媒体愈发展现出凝聚民族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汇集社情民意、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作用,显示了强大的传播力和广泛的影响力。而在海峡两岸关系改善与发展进程中,网络媒体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两岸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两岸人民情感沟通的重要桥梁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龙明彪说,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五月以来,两岸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转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步入了和平发展轨道。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前所未有的。两岸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为两岸新闻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网络媒体应该进一步承担起自身使命和历史责任,以更宏观的角度、更开放的视野、更积极的态度、更客观的立场、更贴近的姿态,服务两岸网友,造福两岸同胞。

  龙明彪强调,两岸同胞增进了解、融洽感情,离不开网络媒体这一重要渠道。网络媒体在全方位报道两岸关系新闻,客观反映两岸各种新闻事件,满足两岸同胞资讯需求的同时,更要大力发掘网络的互动功能,努力搭建适应两岸网友需求的交流平台,努力让两岸网友在互联网上实现大交流、大融合、大团结。

  龙明彪表示,可以预见,网络媒体在促进两岸同胞交流方面,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也衷心希望,网络媒体发挥优势,不断巩固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势头,作出更大贡献。

  同时,龙明彪也期望,两岸媒体能够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打造富有中华文化特色的媒体产业,共同应对世界媒体竞争,承担起两岸传媒业界的共同责任。尤其在“多媒体融合”的浪潮下,两岸网络媒体更要抓住机遇,加强交流与合作,壮大自身,为繁荣华文媒体注入新的活力,增强华文网络媒体在世界舞台上的发言权。

  龙明彪最后指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社会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互联网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与现实生活的关系日益密切,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迫切需要建设健康向上、导向正确、影响广泛的互联网环境,保证网络信息安全有序流动。网络媒体应增强社会责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让蓬勃向上、积极健康的内容占据网上主流。应加强行业自律,遵守法律法规,坚持文明办网,杜绝传播违法不良有害信息,承担好网上舆论引导的重要责任。网络媒体也应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坚持社会公平正义,依法维护社会利益,为社会和公众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记者 张弛)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更多台湾新闻

更多新闻发布会

更多涉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