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成海峡两岸贸易发展新亮点

时间:2013-09-13 11: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据央视报道,作为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海峡旅游发展研讨会7日上午在厦门举行,会上两岸旅游业界联手发布70多项惠民旅游政策。其中,已经开放赴台湾金门、澎湖、马祖个人游的20个大陆城市的游客,可获得台湾方面提供的旅游补贴和特产。福建、辽宁、江西等省份则为台湾游客推出了门票折扣、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

  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可谓光彩照人,两岸旅游业界首次联手对外发布惠民旅游政策,打造两岸旅游政策发布平台。福建及其兄弟省市,台湾金门、澎湖等地在本次研讨会上首次发部旅游优惠政策,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福祉和实惠,推动两岸四地旅游业共同繁荣和发展。

  令人特别注目的是,这次旅游政策发布,可谓亮点频闪,一是首次由两岸旅游业界联手对外发布,二是首次联合大陆各省市自治区集中发布,三是首次属于地方层面的旅游政策发布,基本都是首次在海峡旅游博览会上发布,其目的和宗旨就是力图通过旅博会将这次旅博会打造成为两岸旅游优惠政策发布平台,进而推动两岸四地旅游业共同繁荣和发展。让人感到高兴的是,两岸四地旅游机构及业界代表等150余人齐聚一堂,可谓人才济济,共商“环海峡旅游圈”构建大计,共谋海峡旅游发展新路。

  这次海峡旅游博览会最大的亮点是,借助第九届旅博会契机,福建省旅游局联合天津、辽宁、吉林、江苏、江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贵州、宁夏、青海、新疆13个省、市、自治区,组织海西福州、厦门、宁德、泉州、漳州、三明、南平、平潭综合实验区、温州、赣州、上饶、鹰潭、丽水13个城市,携同台湾的金门、马祖、澎湖县,在当日上午的“海峡旅游发展研讨会”上,联合对外发布超过70项的旅游便利政策和旅游优惠政策,为两岸游客带来旅游优惠大礼包,实在是亮点频闪,光彩照人。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推出的超过70项的旅游便利政策和旅游优惠政策,格外让人喜爱,例如:大陆本次对台旅游优惠政策涵盖了便利政策、奖励政策、补助政策、门票优惠政策、手续简化政策五大类。尤其临近台湾的福建优惠政策更是诱人,福建省将对组织台湾旅游团队、包机、专列或是邮轮给予奖励,对旅行社承租邮轮、组织游客往返闽台两岸旅游予以奖励。厦门市公安局对非闽籍来厦门暂住人员赴金门旅游实行“当日受理、当日制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工作制度,方便外省来厦门暂住人员办理赴金门旅游。而且中国大陆对台旅游优惠政策比较细腻,如果按类来说分为五大类,具体来说:一是便利政策。二是奖励政策。三是补助政策。四是门票优惠政策。五是简化手续。由此可见,大陆释放出多项旅游新政,有助“环海峡旅游圈”取得新的新突破。

  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之所以引人瞩目,在于几天来与会嘉宾和学者紧紧围绕构建“环海峡旅游圈”,打造“小三通”旅游黄金通道、拓展环海峡邮轮旅游航线、设计环海峡“一站多程”旅游线路等问题进行研讨交流,为深化两岸四地旅游交流合作献计献策。从大陆对台释放超过70项的旅游便利政策和旅游优惠政策可以看到,国家旅游局对“环海峡旅游圈”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特别是福建和大陆各省市释出的优惠大礼包,将形成大陆政策的“集束”效应,从而为构建“环海峡旅游圈”注入最大动力,将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福祉和实惠,必将有力地推动两岸四地旅游业共同繁荣和发展。

  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之所以得到好评,在于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举办的一次重大旅游交流活动;是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正式颁布、《旅游法》刚刚出台,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持续稳定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大旅游盛会。而且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实现三大转变。一是本届旅博会立足对台旅游先行先试,注重打造两岸旅游特色品牌;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有利于扩大闽台旅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建立旅游产业合作平台等,力争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福祉;三是更加注重面向公众,更加注重展销合一,更加注重市场化运作。从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果,得到了海峡两岸参加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与会人员的好评。

  让人感到高兴的是,第九届海峡旅游博览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顺应两岸和平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发挥福建独特的旅游资源和对台区位优势,深化两岸四地旅游业界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海峡西岸旅游区,构建环海峡旅游圈,全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和富有特色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具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