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当前两岸增进合作势在必行

时间:2013-09-13 09:51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七届两岸发展论坛——亚太战略格局与两岸关系发展”在浙江大学举行。这个论坛最大亮点是以“亚太战略格局与两岸关系发展”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在亚太地区新的战略格局下,海峡两岸如何进一步加强经济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应对在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中面临的挑战。

  在论坛上,两岸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层次切入,同时也看到,两岸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既有相同、相通之处,同时又存在差异和分歧,可以说,这也是比较正常的,有不同之处,两岸可以坐下来,平等协商,从而找到切入点,突破口。从两岸经济议题来看,两岸学者都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两岸经济融合,促进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的巨大考验,特别是审慎应对美国主导下的TPP谈判,做出有利于两岸经济发展的正确选择,从而实现两岸经济共荣。

  我们注意到,在第七届两岸发展论坛研讨中,两岸专家学者紧紧围绕 “两岸经济共同发展与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亚太新局下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的途径”,以及“亚太新局下台港澳互动关系”三项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各种不同观点时有交锋,是有协商,两岸各界人士对几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都给予高度的肯定,咸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唯一正确的方向,体现了两岸民众的根本利益,目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态势良好,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局面正在持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是两岸民众共同的责任。

  目前两岸关系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如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使之长期稳定地不断向前推动极为重要。两岸需要强化共识、增进互信,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推动的重要保证。为此两岸应继续努力,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既有立场基础上,增进彼此互信。首先要明白,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只有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才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取得的基础和保证。与此同时,应该看到,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两岸关系正在逐渐进入深水区,政治议题不可避免地浮现出来,两岸必须设法化解不断出现的政治难题,让两岸关系迈进到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

  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道路后,在经济关系上取得了许多成果,如何更深入地推动两岸关系继续良性发展极其重要。两岸学者们在研讨会上从不同角度就两岸政治关系、经济合作与军事互信,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建议,这些建议非常重要,体现了学者、专家对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好发展充满了期待。

  多年来,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巩固基础,全面推进,两岸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认同和支持和平发展已经成为两岸的主流民意。让人高兴的是,如今这一主流民意基础正在不断巩固和扩大,这是两岸增进政治互信,发展两岸军事关系的重要基础,也是两岸实现两军关系正常化的重要保证。

  两岸关系必须向前发展,不能停滞。新形势下,如何化解分歧,推动两岸政治对话协商,需要大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只要两岸推心置腹探讨,是不难解决的。近来有些经济合作,军事互信问题凸显,常常牵涉两岸,这要求两岸加强相关对话。只要两岸要凝聚智慧,找到处理好相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就能携手维护共有权益,进而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实现大踏步前进。

  当前,两岸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所带来的战略环境变化,已经引起了两岸的重视,面对出现的这些问题,海峡两岸应该尽快携起手来,共同应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使两岸经济和安全领域的合作可以拥有更大的空间,并为两岸三地的和平发展描绘出更清晰的蓝图。经过过去5年的努力,两岸关系已处在60多年来最好的时期,为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这里可以看到,两岸增进合作势在必行。

  放眼未来,两岸双方应当把握良机,加强协商对话,推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携手做好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篇大文章。同时我们希望,两岸之间要通过协商谈判,签署更多的经济和军事协议,进一步推动相关领域的交流合作,才能不断巩固和深化两岸和平发展。(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