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当局增加“防务预算”对台湾坏处多多

2017-11-07 13: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28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访南太平洋“友邦”过境美国夏威夷,与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莫健会面表示:“未来台湾‘防务预算’每年将至少成长2%,若有额外军购将增至3%,必要时也将动用特别预算进行重大军购。”笔者以为,台湾蔡英文当局如此高调提出未来增加“防务预算”计划,意在满足美国出售更多武器装备给台湾的需求,争取美国的更大支持;意在展现武力争取更多绿色民众的信任;意在推进发展台湾研制武器装备的能力,试图达到对外军购和自制武器并行不悖、相得益彰的效果。不过,台湾当局增加“防务预算”,对台湾恐怕有以下弊端。

  第一,将会缩减台湾经济、民生等其他支出。台湾的财政收入在一定时期内是一个有限的定量,要应付包括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各方面项目的开销。当一个项目增加预算,那其他部分项目就要减少预算,这样才能实现收支平衡。也就是说,如果台湾未来按照蔡英文这次出访过境夏威夷提出的增加“防务预算”要求去做,在财政收入一定的情况下,增加“防务预算”,等于要“拆东墙补西墙”,就必然要减少其他预算,自然会对经济、民生等其他支出造成影响,在经济方面降低台湾的竞争力,在民生方面可能出现“僧多粥少”的状况,像现在一样打着“转型正义”和“改革”的旗号,实行“年金改革”,降低“军公教”离退休人员待遇,减少相关人员的实际收入,将会引起相关民众的不满和反弹,无异于人为制造社会矛盾,造成社会对立,增加社会动荡程度。

  第二,将会更多给予美国趁售台武器之机,把台湾当“肥羊”来宰的机会。长期以来,美国在对台军售方面,只有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较少有台湾利益的考量,一直趁机把台湾当作“肥羊”来宰,售台的武器大都是退役或即将退役的次等货,价格却出奇的昂贵,而且没有讨价还价的空间。“佩里”级护卫舰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古董,已被美国拿来当靶船使用,成本价只要4千多万美元,之前都是免费赠送给土耳其和泰国,而卖给台湾的时候要了1.9亿美元的天价!美国对台出售的60架黑鹰直升机,总售价高达31亿美元,平均每架售价为5000多万美元,比当初的报价高出四成,单价比希腊买的同类直升机贵三分之一。台湾如果未来增加“防务预算”,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届时,美国很可能会继续故技重施,将贪婪之手伸向台湾对美军购款项。

  第三,将会提供台湾政商人士更多互相勾结贪污的空间。台湾当局对外军购由来已久,而且积极运作,也引发了多起台湾对外军购弊案,主要有拉法叶舰军购弊案和“雄风二型”导弹零部件采购弊案,特别是最近被台湾媒体爆料的承包台湾“防务部”猎雷舰的庆富造船也传出财务危机。如果台湾当局如蔡英文宣示的那样,那些有心政商人士,很有可能向前辈跟进,将军事款项据为己有。

  第四,将会增加台湾军火事故发生的几率。台湾当局由于不断大量军购,造成台湾成为世界武器装备储备量最多的地区之一,整个台湾就像一个大火药桶,不知何时会出现军火事故。加上,台军疏于管理,在弹药管理方面存在很多漏洞和隐患。光是2005年,台湾马祖、高雄两地就接连发生弹药爆炸事件。一般来说,储存武器弹药密度越高,发生武器弹药爆炸的几率也越高。台湾当局倘若依照蔡英文过境夏威夷的意见,增加武器装备研制和采购,必然提高台湾武器装备的储存密度,也会相应增加台湾军火事故发生的几率,给台湾民众的安全造成更大的威胁,

  第五,将会加深两岸对抗的情势。蔡英文上台之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也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还推动“渐进型台独”,实施“倚美媚日抗中”的对外政策,推行“防卫固守、重层吓阻”的军事战略,导致两岸出现冷和平、冷对抗的态势。如果台湾当局未来增加“防务预算”,意味着台湾当局在加快“以武拒统”的步伐,可以说,台湾当局增加“防务预算”、提升战力,对大陆不是释放善意,而是释放恶意,是走回对抗老路的动作,必然引起大陆民众反感,加剧两岸对抗的情势。(中国台湾网网友:张良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