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雄安新铁路勾画“新”雄安美好前景

2018-03-01 10: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28日,北京至河北雄安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建成后乘坐火车30分钟即可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

  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开通后,线路将会连接北京西站、雄安新区以及商丘的高铁,与津保铁路、津秦铁路和京广铁路联通,也将会彻底打通雄安新区和京津冀地区以及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网络运输通道。换言之,北京与雄安新区的城际铁路不仅是雄安与北京联系的大通道,同时也会把雄安这个“新地界”纳入到全国高铁网络当中。

  雄安,位于广阔的华北大平原上,同时也是华北重要的水源地——白洋淀的所在地。在此之前,从北京到雄安只有几条公路相连接,曾几何时,北京以及周边区域要想去一趟白洋淀,需要坐一段汽车,一天的来回时间都要消耗在路上。也曾几何时,白洋淀区域也作为整个京津冀地区的后花园成为附近地区的人们周末度假以及度长假的地方。

  雄安,人们或许不怎么熟悉它,或许在地图上要找好久的地方,它的名气,远远没有白洋淀大。但在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对雄安新区“开发”和“改造”的号角,并且以“千年大计”来形容此次的雄安新规划。仅习近平总书记就连续数次对雄安进行考察和批示,把雄安新区的建设提升到了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高度来进行重视。

  雄安再一次像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在改革热潮中起始的浦东、在成熟期开始重视和建设的天津新港一样,成为国家重点建设目的地,成为改革开放中的新地标。新的雄安新区建设,不光是高楼大厦,还是经济、文化、生态文明中心,它将会打破人们的印象,它属于未来,它的规划与开发,标志着中国发展的新模式与新方向。

  要想富,先修路。北京至雄安新区城际铁路的开发必然要让交通先行。然而,今天的中国,特别是在像雄安这样一个标志着中国未来进入全新开发全境和标志的地区,道路的通达也不仅仅是通往富裕之路。虽然道路必然是基础性建设,随之而来的,也将会是全新的开发与建设模式。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是一次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新阶段的地标性跨越,同时也将会展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成果的大舞台。届时,人们会看到一个新的雄安,新的京津冀,新的华北,甚至新的改革开放的前沿。届时,人们会重新以全新视角看待雄安,看待这片曾经沉睡在广阔平原上的小小“角落”。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但是,人们却不要忘了,在这个新速度与新面貌快速改变的时代下,雄安,也必将会带给这个世界全新的面貌与惊喜。交通与信息的承载是它的基础,在未来,雄安会让人们不断改变现有观念,改变对新区域建设的认识,甚至改变对中国的认识。(中国台湾网网友:向帅)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