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当林书豪被骂“新冠病毒”,“苏贞昌们”会为称“武汉病毒”忏悔吗?

2021-03-02 15: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1249期】

林书豪。(图片来源:网络)

  据媒体报道,在两岸都极具知名度的美籍华裔篮球运动员林书豪自爆在比赛时,被人叫“新冠病毒”。林书豪遭遇的背后,是亚裔美国人长期受歧视与被攻击情况增多的现状。据“参考消息”引述美国媒体报道,有社会活动家和政府官员指出,这些袭击事件是在疫情早期由前总统特朗普煽动起来的。他在提到新冠疫情时经常使用种族主义措辞。

  在美国,因为政府处置不当,疫情对于社会的冲击影响很大。为转移矛盾,美国政府将疫情问题“甩锅”给中国,尤其是特朗普发明的所谓“中国病毒”的说法,在一些美国人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

  自特朗普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之后,美国的亚裔受歧视甚至攻击的事件明显增加。美国非营利组织“制止仇恨亚太裔美国人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3月至12月,共接到2800多起反亚裔的仇恨事件的通报。报道还称,尤其在最近的农历新年期间,伤害亚裔的暴力事件更见激增。包括1月发生的两起亚裔老人遭推倒的事件。其中,一名84岁的泰裔男子在旧金山的家附近散步时,被一名19岁青年袭击后脑出血身亡。

  这种对亚裔的歧视和伤害,引起很多亚裔美国人的焦虑、恐惧和愤怒,自然也包括在海外的台湾民众。因此,我们难以相信,就连美国新总统拜登要求美国联邦政府各机关不得再用“中国病毒”等歧视性称呼之后,岛内还有政客竟然表示,“就是要用‘武汉肺炎’”的说法。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声援林书豪,并批评台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称他仍旧不愿改口称新冠肺炎,丢光台湾人的脸。

  而当美国亚裔被当成“病毒”、遭到辱骂甚至当街殴打之时,岛内“台独”势力却装聋作哑、为虎作伥,遥相呼应,继续称呼新冠病毒为“武汉肺炎”,让在海外的“林书豪”们,在与种族歧视和暴力斗争的同时,还要面对来自背后的“独刀”。

  以苏贞昌为代表的某些顽固“台独”势力,为了所谓的“台独”分裂幻梦,操作“反中抗中”,已经达到走火入魔的境地,台湾决不能让这些“台独”分子所劫持。

  在中国漫长的文明史上,割据和分裂势力从来都逃不开消亡的命运,而中华文明一直延续至今,这是千年维度的历史经验。“台独”注定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消亡,而某些短视而狭隘的“台独”分子,将注定被扫进历史垃圾堆。(文/石苇)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