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必须强力遏阻美台军事合作升级

2021-03-29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媒报道,3月2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连续派出10架歼16重型战斗机、4架轰6K战略轰炸机、2架歼10战斗机、2架空潜200反潜巡逻机、1架运8技术侦察机、1架空警500预警机等20架次前往台湾西南空域巡航并到达台湾东南空域,无论是战机的数量还是显示出的战斗力,都是史上罕有。

  解放军战机大规模巡航台湾周边,当然与美台升级军事勾连,挑战大陆底线有关。

  美东时间3月25日上午,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与美国在台协会(AIT)执行理事蓝莺(Ingrid Larson)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美国国务院亚太局代理助卿金圣(Sung Kim)和国际事务暨外交政策处处长出席。26日下午,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举办茶会,专门发布这一消息,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台湾海巡部门负责人周美伍等出席。

  美台海巡合作一直存在,但都是在台面下偷偷摸摸进行,这一次大张旗鼓地签署合作文件,进一步把合作台面化、制度化,当然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

  一是美国加大“台湾牌”的份量。中美阿拉斯加对话,美国没有达到压服的中国的目的,转而动员盟国围堵中国,并以涉疆议题,掀起一波对中国制裁。美国在这个时候用“台湾牌”配合对中国的围堵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但是,经过特朗普时代的不断出牌,美国的“台湾牌”并不多了,说白一点,也就剩下“军事牌”以及“外交底线牌”。所谓“外交底线牌”就是美国内阁阁员访台、取消美台交往限制后,就剩下美台“建交”承认台湾“独立”能伤到中国了。但是,拜登很清楚,美台“建交”之日就是大陆统一台湾之时,这个“牌”当然不能出,只能是出“军事牌”了,通过海巡这个被誉为“第二海军”的合作协议,增强“台湾牌”的力度,来遏制大陆。

  二是为美台军事同盟化探路。美台军事合作有台面化同盟化的趋势,目前,这种趋势是通过把过去台面下的合作公开化来进行的,还没有上升到条约化制度化的层面。这里体现出美国对美台军事同盟化或者准同盟化的犹豫,或者说是对大陆反击的顾虑。现在选择海巡这个准军事化组织签订备忘录,可以说是在为下一步提高美台军事合作作试探。美国海岸警卫队是名符其实的第二海军有“第五军种”之称,台湾的“海巡署”去年转由台湾海军管辖,也是事实上的“第二海军”。据台湾“筹建海巡舰艇发展计划”,台湾海巡将在10年内建造100艘舰艇。去年底以海军“沱江舰”为基础设计的首艘“安平”级巡防舰“安平舰”已经交船,该级舰预留了安装“雄二”、“雄三”飞弹的空间。所以,美台海巡合作条约化制度化是美台军事合作条约化同盟化的前奏。

  三是箭指南海。美国在特朗普时代宣布,为补充美国印太区域海军力量的不足,美国将派遣海岸警卫队进入东亚海域执行任务。可以想见,随着美台海巡合作协议的签署,进一步打开了美国海岸警卫队舰艇进入东亚海域的方便之门,特别是为美国海岸警卫队进入南海提供了条件。台湾占据的南海太平岛、东沙岛都由海巡兵力驻守的,美国海岸警卫队可以以美台海巡合作为由进入南海,并与太平岛、东沙岛联演联动,甚至靠泊这两个岛,进而在这些岛屿建立基地,为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南海常态化存在创造条件,也为美国军舰停靠太平岛探路。

  针对美台海巡合作,大陆决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认为这不是一个军事协议,就低估了它的军事危害,要认识到,任其发展下去,美台签署军事协议就不远了。不能认为它是民间组织美国在台协会(AIT)与台湾驻美代表签订的,就忽视了的作用功能。现在的美台协议还没有上升到双方名义上的公权力部门签署,但美台的这两个名义上的民间组织一直在履行“公权力”。

  遏阻美台军事合作,必须从现在开始,必须采取真正有遏制力度的措施,而这个措施就是不断加大对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压力。去年,大陆已宣布“没有海峡中线”,大陆海空兵力巡航台湾西南空域也成为常态。我想,昨天的大机群进入台湾西南东南空域也将常态化,美台军事合作越多,台湾海空兵力活动的范围就越小,美国海巡舰艇胆敢靠上太平东沙二岛,我们就把这两个岛变成大陆的海空兵力基地。(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