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马萧萧

勇担使命 续写大义——习近平三个维度解两岸

2016年11月02日 10:12: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1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洪秀柱主席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纵观习总书记的讲话,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从三个维度、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国共两党的交流合作及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回顾历史,习近平指出,国共两党有过许多恩怨,但在中华民族发展的紧要关头为了民族大义几度合作,为民族和国家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以来,国共两党同两岸同胞一道,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给两岸同胞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利益。公道自在人心。国共两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的贡献已经写在历史上。

  立足当下,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同时,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福祉。

  展望未来,习近平强调国共两党要对民族、对历史负责,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台湾政局和两岸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第一次会见台湾客人,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之后首次发表对台重要讲话,对新时期两岸关系发展的指导意义,十分重大。

  不承认“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在台湾执政,在野的国民党主席来访大陆,以求缓解“台独”政党造成的两岸关系紧张,以求回应台湾民意希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呼声。这熟悉的一幕,曾经发生在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身上。时间行至2016年,两岸关系再度因执政的民进党不承认“两岸一中”陷入僵局,国民党在台湾面临的形势也比10年前更加严峻,台湾民众希望两岸继续和平发展的民意亦越来越浓,因此,洪秀柱为其此次的大陆行定义“为两岸和平而来”。

  民进党造成的困局,不应由寄望两岸和平发展的台湾民众承担后果,国民党没有放弃和平发展的大旗,大陆也不会轻易放弃和平统一的希望。两岸同胞永远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与最终获益者。两岸关系发展、台湾同胞前途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正是站在了历史、现实及未来的三重高度,站在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全局高度,站在了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不可分割的亲情高度,表达出了对解决两岸问题的自信与淡定。

  孙中山先生说: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无论民进党当局未来几年会把台湾带到哪里,实现民族复兴、再创中华盛世荣景都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在顺境中看到危机,在逆境中看到转机,决定两岸未来的终究只能是两岸的主流民意。勇担历史使命、续写民族大义,是习近平对国共两党的鼓励,也是对全体中华民族儿女的深情寄语。(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