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马萧萧

【萧萧话两岸】“急了”以后要选正确姿势

2016年08月30日 07: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陆客不来 “行政院”急了》——这是我从台湾《中国时报》上看到的一篇新闻标题,吸引我的是那个“急”字。我就想知道:这“急了”的后果,会是什么?

  想起上个周末民进党在花莲市长补选中惨败,民进党的不分区“立委”段宜康就“急了”。“急了”以后他选择了骂人:“我没办法假装不鄙视那些选民”。虽然他很快删掉了这句网络留言,但无奈争议已经发酵,许多花莲人不满:“究竟是什么样心态可以说出这种话?既无知且自大,悲哀啊。”

  所以,蔡英文当局对于“陆客不来”急了以后,又会怎样呢?毕竟,岛内的基层业者早就已经“急”了小半年了!毕竟,段宜康“急了就骂人”的作法,绝对是个错误的示范。

  据台湾“观光局”统计显示,陆客赴台人数呈连续下降趋势,以去年陆客在台平均每人每天消费227.58美元来算,今年5到7月共减少了13.5万名陆客,台湾减少约73.8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入。业者强调,如果台当局再拿不出对策,年底前桃园以南的观光产业将全部垮掉。

  由此带来的一个后果是:由台湾旅馆饭店、温泉、游览车、主题游乐园、夜市等13个产业公协会组成的“百万观光产业自救会”,宣布将于9月12日上街游行,抗议台湾当局不作为!

  ——据说,这将是台湾观光旅游业者首次发动大规模游行抗议活动,游览车公会还声称将发动千辆游览车到现场表达抗议。

  至此,“后知后觉”的民进党当局,好歹总算是有了点儿反应——开始“急了”。

  台当局“行政院”发言人童振源表示,推动陆客赴台观光是当局既定政策,“观光局”近期将和民间组团访陆营销推广,两周内针对陆客市场提出大陆市场拓展计划。

  听上去很美,但总觉得缺了点儿什么?

  台湾学者朱耀祥说:陆客减少,究其原因,与蔡英文上任后不承认“九二共识”有关。

  台湾《中国时报》说:之前民进党操作“反中”打击了国民党,但也激起了大陆民众的反感,当年种下的恶果如今要承受,连带整个台湾都受到连累。

  台湾《联合报》说:新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倒退,连带使得民间原本良好的交流恶化,首当其冲的观光业开始了割喉流血战。

  所以,就如台湾舆论所说:蔡英文当局低估了大陆民间的自主性,更低估了这种趋势背后的深远影响;如果能让大陆民众感受到其改善两岸关系、提升两岸民众福祉的诚意,应该也能唤回大陆游客。

  所以,“急了”以后的重点在于——找对方法!而这个方法就是——找回“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重回过去8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轨道。

  否则,难道真像有些岛内业者说的“阴谋论”那样:协调陆客之事早在蔡英文上任时就该做了,到人家抗议了,才想到要做;说穿了,不正视问题根源,只是摆摆样,根本是敷衍业者。

  如果真到了那个地步,民进党当局真就是“白急了”,就像花莲人回敬段宜康的那句话——既无知且自大,悲哀啊!(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