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马萧萧

【萧萧话两岸】百日蔡当局:“江山”难如画

2016年08月19日 07:55: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出生一百天,对于一个新生命来说,是个令人欢喜的好日子;对于一个新的执政团队来说,却很有可能是一道“坎”。

  政治学上有个“黄金100日法则”,指的是新领导人上任之初的100天,比任内其他时间都更宝贵,其形象在100天结束时已大致在公众心中定型,以后将很少有机会再改变。

  这就是西方政客常说的“百日定江山”,一个成功的例子是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他在大选时即十分清楚,如果胜选,民意授权他做的首要工作一定是经济。据说,当他宣誓就职的那一刻,手上已准备妥当一系列的减税建议详细方案,并在就职后的第一个星期交到内阁成员桌上。他的幕僚长贝克曾这样说:“我想,里根政府首个任期表现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一开始便有一个清楚明确、深思熟虑、准备就绪的百日工作计划……总统首要及惟一的工作重点,就是其经济大计;而我们这些同僚亦一心一意,全神贯注于计划之上。”

  现在我们把目光投向在台湾执政即将届满百日的民进党当局。众所周知,中国国民党在今年初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惨败,最主要的原因即台湾选民不满意经济现状,那民进党在上台后3个月的时间里,又是以怎样的“大动作”来回应“民意授权首要工作是经济”的呼声呢?

  自从在“立法院”成为多数党后,民进党的“立委”们着实很“勤奋”,一系列“去中国化”提案蜂拥出炉:“废止孙中山遗像案”、“‘台湾国’贴纸合法化案”、“转型正义案”、“公投法修订案”、废止“红十字会法”、“废除一国两区修宪案”、为“台独”分子订立纪念日……桩桩件件看得人眼花缭乱,却未见将主流民意的期待做为“主业”。

  蔡英文当局也定是早有“腹稿”,一心想着怎样把国民党打到没有再与其对抗之力,一心想着怎样把“台独”之路走得更扎实,一心想着怎样亲美亲日抱大腿。他们听不到台湾基层业者的苦不堪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他们不顾台企在越南印度等地投资遭遇的冲击,一心推“新南向政策”让台商远离大陆;他们打着“转型正义”的牌子,打压国民党党产、向原住民道歉,却藏不住“去中国化”、塑“台独史观”的明目张胆。

  接下来,就该看看台湾民意对于蔡当局“重政治斗争、轻经济发展”的反应了。据台湾指标民调8月16日的调查结果:蔡英文信任度为49.2%、不信任度32.5%,满意度45.5%、不满意度39.8%,信任度与满意度是其上任以来首度跌至5成以下,正向评价与7月下期比较陡降6.6%、负面评价陡增7.2%。此外,这项调查中对“行政院长”施政不满意度(40.4%)也首次高于满意度(37.3%),还有民进党“立委”不满意度(44%)与满意度(40%),呈现的都是不满意度高于满意度的“死亡交叉”。

  而台湾智库7月30发布的民调早已显示蔡英文的整体满意度下降、不满意度大幅上升。也就是说,与刚上任时的人气爆棚相比,蔡英文的民调从520那天起就开始“跌跌不休”了。就像台湾资深媒体人王尚智说的:从来没有大众活不下去、自己活得爽的政党。任何民调满意度“不断下滑”从来不会毫无理由,民进党执政至今毫无创意、欠缺蓝图、甚至捉襟见肘的结果,特别是两岸关系冻结的影响,不只碎裂了各种产业经贸的长远布局,更无情敲碎许多基层角落的生存饭碗,但蔡英文对此却是一派“懒得多言、请自找出路”的作为。

  执政100天,蔡英文的“江山”在台湾主流民意的心中,显然离“如画”还差得远。正所谓“日久见人心”。别再提什么“转型正义、还原历史真相”,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才是最大的历史真相!也别再提什么“维持现状”,两岸两会协商大门关闭、两岸对话机制停摆,当历史与现实皆被居心叵测之人带向“台独”的不归之路,蔡当局接下来的步伐大家都在试目以待。只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期待两岸继续和平发展的人们,绝不可能只有一句无奈的“且行且珍惜”!(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