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蔡英文:两岸到底要如何交流?

时间:2015-11-25 08: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最近有两个关于蔡英文的事比较受关注。一个是蔡的副手搭挡陈建仁接受蔡英文提名时提及“两岸生医产业要合作”,然后立刻被岛内媒体质问:陈建仁讲了真话,生医产业只是一个缩影而已,台湾有多少产业可以不在乎市场规模的?

  另一件是蔡英文最近表示,如果明年当选,不会减少陆客来台总量。然后也立刻被媒体指出:从近日台湾旅游业者担心政党轮替会影响陆客赴台人数的忧虑来看,足显陆客赴台游对台湾业界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蔡英文一再承诺“维持现状”也未能让选民安心。

  至于蔡英文一再把“小三通”作为自己的“政绩”,也被舆论质疑:当年陈水扁当局在不愿扩大与大陆交流的保守思维下,以“小三通”代替“大三通”,直至国民党2008年再次上台后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才得以实施“大三通”。看来蔡英文在两岸议题方面实在找不到可以炫耀的政绩了,只好把陈年旧帐也翻出来,结果反而自曝其短、贻笑大方。

  这一系列的事件与质疑声串联在一起,仍然还是那个老问题:没有“九二共识”,怎样实现蔡英文所说的“维持现状”?

  今年一整年,蔡英文让两岸民众见识到了什么叫“最高明的躲避”。除了到美国接受面试时曾对两岸政策有较多说明之外,蔡英文这一年在两岸议题上几乎就是个哑巴。就算是洪秀柱或朱立伦的辩论邀约,蔡英文也都摆出了免战牌,表示等到登记之后再说。看来除了公办辩论会之外,台湾民众是不会再听到蔡英文有关两岸政策的说法了。如今,蔡英文自己选的“副手搭档”主动提出了两岸要交流的问题,于是马上有媒体问她了:或许,陈建仁也应该问问蔡英文,如果没有“九二共识”,究竟要如何与大陆展开生医合作?蔡英文可以不回答朱立伦的问题,但总要回答陈建仁的问题吧!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曾指出,如果没有“九二共识”,那么在这一政治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两岸政治互信及相关的商谈机制可能就要坍塌。所以,蔡英文是时候回答自己搭档的问题了:两岸到底要如何交流?(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