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完整的“九二共识”是“坚持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

2017年06月29日 18:3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5月20日蔡英文不发表执政周年讲话,并取消原定的与媒体餐叙。蔡英文“无话可说”,原因在于其对台湾民众有利的政绩空白,而其他的“政绩”,诸如:同志婚姻合法化,倡言吸毒除罪化,“一例一休”改革,进口瘦肉精美牛和日本核灾食品,折故宫南兽首,破坏孔庙古迹,打砍军公教,清算国民党等等,不是与社会脱节,不符民众期待,就是以意识形态挂帅,煽动民粹,假“转型正义”的政治追杀,制造绿色恐怖。

  在两岸关系方面,蔡当局否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而跪拜日本鬼神,岛礁不分,出卖主权,大肆军购,抱美日大腿,企图以武拒“统”,埋下台海动荡的严重隐患。

  蔡英文1年多来的种种劣行,损人亦自损,民调支持度直线滑落,至仅剩两成左右,即使对其胜选起到关键作用的青年群体,也已感到受骗而对其不满。

  执政1年后的蔡英文“内外”交困,处于极度恐慌、无所适从的状态。因为她心里明白,“台独”再向前一步就是死无葬身之地的万丈深渊。“维持两岸现状”的政治骗局也已彻底破产。

  520之前,有舆论担心蔡英文是否会在两岸政策方面有大动作,以“转型正义”的名义提出“修宪”、“宪政改革”,或“公投、制宪”,从隐性的“和平台独”走向急进的“法理台独”。对于这一点,在经常与关注台湾问题的人士交流时,笔者均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蔡英文要自找绝路。但需要警惕和防患的反而是蔡英文的“善意”。应有所准备,以随时严格检视及谨慎应对或可能从她口中讲出其所定义的“九二共识”意涵中的“两岸关系”。

  蔡英文在1年多来,一直强调她对两岸关系的“善意”,认为已明确表示要在“中华民国现行宪政体制”下维持两岸现状,要“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而且没有再提出要“台独”,虽然反对统一,但也已体现出“不独”,所以她始终百思不得其解,满肚子委屈。笔者认为,这是蔡英文自作聪明并想投机取巧,既要供奉“台独”神主牌,又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岂不是一厢情愿的白日梦。另一方面,以“‘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为前提来发展两岸关系,岂不又是另一场白日梦。

  大陆方面从来不认同过所谓“九二共识”是“一中各表”,更没有认为“一个中国”台湾方面可以表述为“中华民国”,也不曾认同“弃统”、“不统”的任何政党的政治主张。无论是“借壳上市”的“台独”,或是打着“中华民国”旗号抗拒统一、消极对待中国统一的任何变相“台独”,都是坚决反对、绝不容许的。

  对于国民党,由于其党纲、政纲确立要谋求国家统一,反对“台独”,所以能给予更多的时间,耐心地期待其切实地坚持一中原则,“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共同谋求国家统一,而不是承认或默认所谓的“一中各表”,“不统、不独”、“维持现状”,更不是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的任何退让。

  众所周知,1992年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达成的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可以十分明确地看出,两会的共识,最为一致的是“坚持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九二共识”的这两大重要内容,没有任何可模糊的空间,也没有可模棱两可的解读。

  但是,在20多年中,在李登辉时期被歪曲为“一个中国、各自表述”;陈水扁时期即被全面否定并污名化;马英九时期从不提及“谋求统一”的目标。20多年来,造成一些台湾民众认为,只要保留“中华民国国号”,不改变“现行宪政体制”,不要搞“台独”,也不要统一,就是认同“九二共识”,大陆就不应该“打压”,就要与台湾发展关系、继续惠台政策、助力发展经济。笔者认为,1992年两岸两会达成的共识,之所以能成为两岸关系发展重要的政治互信基础,完全是以“坚持一个中国”为原则,“谋求国家统一”为目标的共识。如果没有这样重要的压舱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是难于启航的。今天国民党对“九二共识”的正确认知出现严重偏差,民进党对“九二共识”拒不承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停滞、倒退、甚至恶化都是难于避免的。

  今天我们只要回顾历史,就不难看出“中华民国”是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们所能抓住的最后一根政治稻草,旨在强调“‘中华民国’是主权独立的国家”的“一中各表”,某种程度上则成为他们制造“两个中国”、“一边一国”,拒统、反统谋“独”的理论依据及重要手段。所谓的“一中各表”,对国民党、对两岸关系的伤害已经显现,一旦新当选国民党主席的吴敦义再玩这样政治的文字游戏,最终会毁掉国民党在今后的两岸关系恢复良性互动发挥重要作用的可能性。

  目前两岸关系所出现新的僵局,既不同于“两蒋”的“不接触、不妥协、不谈判”所形成的坚冰期,也不同于陈水扁造成的两岸剑拔弩张、台海战云密布的高危期。当前两岸民间的人员往来以及文化经贸交流合作等方面相对地保持一定的温度,大陆方面仍继续出台利惠台湾同胞的政策。这是大陆方面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善意与诚意,也是希望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都能够认识到台湾只有统一于祖国才是唯一有希望能幸福的选择。

  加大促统宣传和遏“独”力度是当前的重要任务。在前几年,出现过媒体舆论广泛宣传和平发展而很少提到和平统一,甚至有认为,强调和平统一会影响和平发展。但事实证明,没有坚定明确的和平统一目标,就不会有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两岸关系。没有绝对强势的和平统一的舆论导向,“促统”的声音一旦减弱,各种“拒统”、“反统”的奇谈怪论就会充斥其间,误导社会,“台独”分裂活动也会随之加剧。仅提出“九二共识”的一个中国原则,而没有强调“九二共识”的“谋求国家统一”的目标是不可以的。

  笔者认为,处于穷途末路的蔡英文,在形势持续对其不利,难于承受压力的情况下,或将会孤注一掷,公开表明“台独”立场,在政策上向“公投、制宪”的“法理台独”方向推进。或进一步释放“善意”,讲出似是而非的“九二共识”,以缓和两岸关系,稳住人心,巩固政权。

  但前者的可能性会比后者的可能性小,而可以肯定的是,蔡英文若讲出“九二共识”,绝对不会是1992年海协会和海基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而是早在李登辉时期就被歪曲成“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意在制造“两个中国”的“九二共识”。

  所以,无论蔡英文为纾解内外交困的压力而说出“九二共识”或有其他替代性的表述,无论是在某种场合脱口而出或郑重其事的讲出“九二共识”这4个字,都不能排除其只求今日苟延残喘,为明日更深潜的“台独”图谋之嫌。表述有违历史事实,有害两岸关系,有利“隐性台独”,被歪曲后的“九二共识”,必将是大陆方面不可接受的“善意”。

  一中原则丝毫不得含糊,统一目标绝不能在“九二共识”中被抽掉。当“九二共识”抽掉“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目标,台湾方面坚称“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这难道不就是李登辉所谓的“国与国关系”吗?不就是陈水扁宣称的“一边一国”吗?所以说,没有表明“国家统一”目标的“九二共识”是不准确,不完整的。如果要概括1992年海协会与海基会达成各自以口头声明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的那两段内容,笔者认为,应该用“坚持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才能得以真实完整地体现。

  历史的事实告诉我们,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之前,还制定了“国统纲领”,抛出“两国论”之后,“国统纲领”仍然保留着;陈水扁信誓旦旦地宣称“四不一没有”,但“台独”分裂活动更加肆无忌惮;蔡英文表示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不挑衅”,“去中国化”却迫不及待地全面地进行,他们认定的“两岸现状”是“两个中国”、“一边一国”的“现状”,不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我们“听其言,观其行”,不能只听只言片语就一厢情愿地解读出“善意”,对于台湾岛内的任何政党、政客,都必须检视其是否明确的表述并且言行一致。否则,含混不清的表述,各说各话的“一中”,不知所云的“原则”,从长期来看即没有任何正面意义,对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有害无利。

  蔡英文在去年1月16日胜选之时,舆论普遍认为蔡英文是一个比陈水扁更难对付的智慧型的顽固“台独”分子。蔡英文也自认为是一个经验丰富,成熟的政客。但笔者认为,如果站在她的立场角度,就应对“九二共识”的这一问题上,她是幼稚、不成熟的。

  由于蔡英文公然拒绝“九二共识”,大陆方面已完全掌握了对付“台独”的主动权。同时今天的蔡英文当局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严重危害,已造成岛内民众对今后生存、生活、创业环境产生高度的危机感。也激燃了台湾岛内统一的星火,随着正义力量的不断凝聚,燎原之势指日可待,而蔡英文在岛内不得人心,在支持度荡落谷底的情况下,要再煽动民粹来维护其政权,已不那么容易;在国际上无论是打悲情牌或泼妇骂街似的撒野亦将无济于事。相反的,大陆方面更坚定遏“独”的决心并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国际社会、国际组织、官方或民间,将会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采取有效措施共同遏制“台独”。今年5月10日,与台湾维持30多年关系的斐济“驻台代表处”撤馆,不再陪蔡英文所谓的“新南向政策”玩下去;5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期间,中越两国发表的联合公报,第12条阐明“越方重申坚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越方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6月13日,巴拿马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在中巴两国签署的联合公报上,巴拿马共和国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方并承诺不再与台湾发生任何官方关系,不进行任何官方往来。笔者认为,在今后的国际关系上,遵守联合国宪章和依照国际法发展与中国的关系及进行友好交流合作,一个中国原则会更加巩固。这是给蔡英文当局严厉警告,如果蔡当局继续挑衅一个中国原则,无视联合国和国际法规在国际上进行干扰破坏,必将在国际社会的谴责声中被彻底唾弃,而走向“台独”之路的尽头。

  蔡英文520不敢讲话,采取鸵鸟政策,不露面,不出声。但逃过初一逃不过十五。丑媳妇总要见公婆。两岸关系如何定位,两岸政策走向何方,这是绝对无可回避的问卷,不仅要口试、笔试,也要面试,更要看其在政治舞台所跨出的台步。在反“独”促统的历史进程中,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将更加密切地关注台海局势,以真实的“九二共识”来检视台湾岛内的政党、政客。

  我们不妨探究老谋深算的李登辉为何大权在握之时不敢公开声言要“台独”而抛“两国论”,而且辩称他“从来不搞‘台独’”;不妨看一下对“台独”狂热至极的陈水扁,为何频频哀叹“‘台独’做不到就是做不到”;不妨看一下实现全面执政的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反而噤声“台独”,掉回头死抱曾被视为“流亡政府”的“中华民国”,并反复强调要“保持两岸现状”。

  对民进党而言,如果企图借“中华民国”之壳谋求“台独”的路也被彻底堵死,今天不思悔过,明天为时已晚,一路走到黑,死路一条,所以并不能完全排除民进党弃“独”转型的可能性。但这种可能性的基础在于海峡两岸、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子及其活动毫不留情地重拳打击,尤其要坚决不留予任何“国际空间”的余地,当“台独”势力真正地意识到前面是万劫不复的绝路,才有回头的可能性。任何妥协、忍让,或消极等待,被动应对,换来的是“渐进台独”大行其道,两岸关系表像和平,暗地“独”浪汹涌,分裂分子“独”心不死,负面影响至深至巨。假以时日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也会付出更多更大的代价,民心的回归和抚平创伤都是需要时间,所以,今天对任何形式的“台独”零容忍,采取一切必要手段坚决遏制、全面围堵,正是秉持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为台湾民众的根本利益考虑与负责任的体现,也是为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福祉考量的必要措施。

  历史的巨轮滚滚向前,中国的统一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任何政党或政治人物,谁能认清方向,抓住机遇,谁就能抢占先机,大有作为,为国家民族做出贡献,得到人们的拥戴和尊敬,写下彪炳史册的光辉篇章;谁企图阻挡历史前进,抗拒中国统一,最终只能是螳臂挡车,自取灭亡。“坚持一中原则、谋求国家统一”的“九二共识”,是搭上时代列车的珍贵车票,台湾岛内的政党、政客们应重视之、珍惜之。(作者:董拔萃,系菲律宾和统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