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比李安还有名的导演是谁?(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8-04-17 0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说起侯孝贤,只要你是文艺青年或影迷,一定知道他是谁。他成名比李安还早,1984年的《风柜来的人》就已经拿到国际影展奖项,而那时的李安还在纽约做他的失业中的家庭主夫呢。

  侯孝贤也是外省人,1947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县(就是现在的梅州市梅县区),父亲原本为当地的教育科长,后来在1948年全家迁到台湾高雄县凤山市。他的童年及青春期在台湾高雄县凤山市度过,他这段时期的往事,全部被他拍成了1985年的电影《童年往事》。

  青少年的侯孝贤,喜欢两件事:赌博和看电影。后来戒了赌,就想去做电影业,也不知道要做什么?本来还想做演员,发现自己不够帅。当完兵,他就考进艺术专科学校电影系,而李安晚他几届。在1973年踏入电影界,担任场记,1975年开始编剧,是一部神怪剧《桃花女斗周公》,并兼任副导演。不过这部片现在看来非常的好笑,因为特效实在太拙劣。

  在1980年,侯孝贤就执导第一部电影作品《就是溜溜的她》,主演阵容非常强大,就是当年的香港巨星钟镇涛,以及台湾有名的“帽子歌后”凤飞飞。还有一个男配角你可能认识,就是《有多少爱可以重来》的原唱,黄仲昆。1983年,他拍摄《小毕的故事》,担任副导演与编剧,自此开启“台湾新电影”风潮,简称台湾新浪潮。

  在1983年,还与另外两位导演合拍的《儿子的大玩偶》,是第一部全用闽南语发音的文艺片,从这部片开始,侯导名气出来了,并且开始拍摄比较写实的电影,例如《风柜来的人》和《冬冬的假期》。其中《风柜来的人》获得法国南特三大洲影展最佳影片奖。

  在岛内戒严风气渐退之下,侯孝贤首先拍摄了自传性的电影《童年往事》,由于内容涉及批判当时的国民当局,而让他在寻找合作的过程十分艰辛。后来又拍摄《恋恋风尘》,打破了过去台湾电影过度矫情、虚伪的内容,是一部着重写实的文艺爱情片,并受到许多国际影评及大导演的喜爱(例如名影评人罗杰?艾伯特及大导演马丁?史柯西斯就曾在影评节目上提到这部片子)。顺带一提,《恋恋风尘》的编剧是吴念真,这部电影也是他自己的故事。

  真正使侯孝贤在国际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是台湾三部曲(或称悲情三部曲《悲情城市》、《戏梦人生》与《好男好女》),确立了其台湾电影大师的地位。其中《悲情城市》是第一部获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的台湾电影。而《戏梦人生》则获得坎城影展评审团奖。侯孝贤担纲监制的《大红灯笼高高挂》也曾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除此之外,侯导也会拍一些不那么台湾的片,例如1998年的《海上花》以19世纪末的旧上海为背景,2001年执导了一部纪念日本导演小津安二郎100年诞辰的日语电影《珈琲时光》。2015年拍的《刺客聂隐娘》入选坎城影展竞赛单元,角逐最高荣誉金棕榈奖,最终获得最佳导演奖,侯孝贤成为史上第二位获得坎城影展最佳导演的台湾导演,前一位是已经过世的杨德昌。

  侯孝贤的作品由于艺术性较强,很多人都大呼看不懂。以我自己而言,我还是比较喜欢李安,除非睡不着,不然我很少看这部台湾大导的作品的。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