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知道金马奖的“金马”怎么来的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2017年10月12日 14:50:14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最近台湾的第53届金马奖刚刚颁完奖,除了大陆的电影大获全胜外,你可能还会好奇,金马奖是怎么来的?

  首先,你知道“金马奖”这名字从何而来?“金”就不用多说了,一定要有个“金”作开头才觉得有档次,那“马”咧?电影和“马”有什么相关呢?

  其实,“金马”二字就是源自于“金门”和“马祖”。当时台湾当局创办这个奖是为了奖励电影工作者,“金马”两地又是标榜“反攻大陆”的跳板,取作“金马”奖,言下之意就是“你们最好拍出反共电影,否则就没有奖啦”!

  金马奖算是华语电影界最老牌的奖,从1962年创办至今只停过两年,由于早期华语电影只有这么一个奖,许多电影人非常重视这个年度电影盛会,因此金马奖长期以来对华语电影具有指标性的意义,不少香港红星包括成龙、谭咏麟、梁朝伟、周润发、郑裕玲、吴君如.....等都曾经拿过金马奖而一跃成为影帝影后。现在金马奖则和“香港电影金像奖”与“金鸡百花奖”并称为华语电影三大奖。过去金马奖在2000年之前,偏重于台湾本土片及港片,但近年来台湾电影工业日渐衰弱,香港电影工作人员也大量流失,金马奖已逐渐开放大陆电影进入,参加竞赛项目。

  从开办金马奖到现在,还是一天到晚听见大家抱怨台湾电影产业低迷、不景气。大概20年前台湾电影人就觉得已经很谷底了,没想到永远都可以更谷底。2006年台湾电影票房在台湾市占率仅1.62%,许多台湾自己的电影拍完了甚至找不到愿意上映的电影院。这个金马奖可能也要负一部份责任,因为长期以来,金马奖的评比标准都偏向艺术色彩浓厚的电影,例如侯孝贤啊,杨德昌啊,蔡明亮啊,这些片子的好处是艺术性可以高到扬名海外,但回到台湾,常常不是大家都没看过,就是大家看了也不懂的,更别说引发什么广大共鸣了。

  所以这个奖项虽然是台湾电影很重要的一环,但是对鼓励台湾“商业片”没什么帮助,也难怪台湾电影一直以来老是给人曲高和寡的印象。不过也有例外,像是大导李安如果没有台湾“新闻局”和金马奖的赏识,他很难成为华人之光的。

  万幸,这几年来台湾许多新新导演真的走出以往的“艺术”加“悲情模式”,看来“台湾好莱坞”也渐渐成形了。走进电影院看台湾片这件事,终于不再专属于文艺青年的象征。2008年可说是台湾电影出现戏剧性发展的一年,台湾片总观影人次创下近五年来新高。例如《海角七号》的票房就达到5.3亿新台币的票房。不过呢,这部片我觉得除了音乐和一些好笑小梗之外,其实没啥好看。

  说到金马奖,也不得不提到“周边产品”──金马影展。此影展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国际级影展,可说是影迷的嘉年华!每年11月举办,影展的目的是网罗世界各大影展得奖片,邀请导演及演员来参展并举办座谈,交流一下。一方面也是为了让金马奖的得奖或入围影片有个可以公开播映的平台。因为台湾自己拍的片在台湾上映的时间要不是非常短暂,只有一周左右,更惨的就是根本没机会上映!现在金马影展已经成为每年台北非常热闹的一个大型活动,常常在开放售票一周内,所有场次套票就全部卖完。因此,金马影展也成为岛内戏院观望电影市场的窗口,如果某部片在影展期间票房不错,在影展结束后就可能会在院在线映,就连已经下片的电影,也有可能重新上映。

  其实不管哪个奖项都一样,说到颁奬典礼,大家最想看的都是大明星。华丽的星光大道总是备受瞩目,隔天报纸上谁得了什么奖的版面还不一定比介绍谁穿什么的版面来得大!为此金马奖也是年年力邀国际巨星来露脸,包括伊丽莎白泰勒、亚兰德伦、雪歌妮薇佛、宫泽理惠、江口洋介……等都曾来当过颁奖嘉宾,当下最红的偶像或团体则常常被请为表演嘉宾。颁奬典礼上主持人的妙语如珠,或谁又闹了什么笑话,都是不可错过的最佳话题。

  至于一般人想要去看金马奖颁奖典礼有没有办法呢?一般来说,限于场地不够大的问题,是不开放给民众的。想要看明星,只能去现场星光大道两旁占个好位置瞅一眼。不过这几年金马奖不断换地方办,如果场地允许的话,开放民众入场也是有可能的,例如网络票选赠票或直接索票,只要手脚够快,都有机会可以和明星坐在一起(只是距离很远)。

  虽然“马”比“鸡”大,但是很明显的,大陆的金鸡奖越办越好。各位台湾电影界的老马们,你们真的要加油啰!(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