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在大陆看台湾】台湾女生都爱搞“姐弟恋”吗?

2017年10月12日 15:01:37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资深媒体人到尾,为你讲述台湾女生的婚恋观。

  最近娱乐圈有两大新闻,恰恰都是和台湾女生有关,就是林心如霍建华的大婚,还有陈妍希和陈晓的大婚。而且,更巧的是,女方都比男方要大,最巧的是,还刚好都是大四岁。

  往远点说,徐若瑄也是如此,萧亚轩也是如此。

  这不免令人纳闷了:是不是你们台湾女生都喜欢找弟弟处对象啊?

林心如霍建华

林心如霍建华。(网络图片)

  说真的,如果不是大陆朋友特别和我说,我还根本没有发现这回事。因为,这种事在台湾简直不能说是事儿,台湾的婚恋观特别“多元”,女生迟婚甚至不婚的大有人在,有一个10多年前的社会话题人物,叫莉莉,她是一个卖水果的大姐,51岁了,和一个不满20岁的小伙子小郑结婚。这已经不算是姐弟恋了,这算是老少配了。后来“小郑和莉莉”在台湾就成为姐弟恋的代名词。和他们比起来,陈妍希和林心如真的不算什么。

  对台湾女生来说,与其说她们爱搞“姐弟恋”,不如说她们更多的是迟婚,甚至不婚。林心如之前不就是说她不婚吗?没想到最终还是被爱情征服了。也就是说,台湾女生的迟婚和不婚,原因通常是:她们觉得一定要找到真正好的,合适的对象,才结,否则,宁愿迟结和不结。

陈晓陈妍希

陈晓陈妍希。(网络图片)

  也就是因为这样,所以造成姐弟恋在比例上比大陆多得多。台湾的女生通常不会为了“年龄到了”或“父母之命”就委屈自己嫁给可能不适合的人。事实上,台湾的男生也不遑多让,前几年闹得满城风雨的57岁的音乐人李坤城和17岁的高中生交往,虽然社会舆论非议很多,但他们仍然坚持,听说今年11月就要结婚了。

  举大家熟悉的例子,吴奇隆不是也和小他17岁的刘诗诗结婚了?

吴奇隆刘诗诗

吴奇隆刘诗诗。(网络图片)

  在台湾,婚恋是非常自由的,包括了同性恋。高雄已经可以让同志登记婚姻(不过不具法律效力)。所以,回到姐弟恋的话题上,林心如和陈妍希的姐弟恋,也完全不让台湾人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因为太平常了。

  反而这样的自由婚恋风气下,有一个很不好的结果:大家迟婚,不婚,造成台湾的少子化非常严重,人口成长已经是负数。甚至,很多人就算是结婚了,也觉得没有必要生小孩,宁愿养狗猫来陪伴,这就是所谓的“丁克族”,这样的人也很多。少子化更是变本加厉。

  在婚恋观上,台湾和大陆是完全不同的。大陆朋友觉得结婚就要早,小孩就要多,这在台湾完全不适用。台湾人觉得婚姻不过是一张纸,真相爱,何必要有那张纸的约束?台湾人也不觉得养儿能防老了,养儿败光老子棺材本的新闻比比皆是,另外,现在天灾人祸这么多,没事就来个地震海啸的,金融风暴也来凑热闹,连自己都不知道活不活得过“末日浩劫”,何必再害自己的亲生骨肉呢?

  所以,台湾当局出台各种令人垂涎的政策来引诱大家生小孩,例如“妇女一年安胎假”、生育补助、育儿津贴、“提供优惠房贷和租金减免”等,甚至还用一百万台币征集“听了会想生小孩”的口号……一切努力都白搭,不想生的还是不想生。

  结论就是,姐弟恋也好,祖孙恋也罢,重点就是:祝早生贵子啦!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