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对新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三大期许

2015年01月21日 09: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1日发表评论说,新北市市长朱立伦自1月19日起正式担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并对于两岸关系提出“和平发展、互利双赢”的基本原则,这个原则非常正确,期许朱主席从“两岸协商”、“朝野合作”、“政策说明”三个层面来积极落实。

  首先,在“两岸协商”方面,自从2008年5月国民党执政后,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已举行过10次会谈,签署21项协议,使得两岸关系迈向65年来的最佳时刻。所以,要维系朱主席两岸“和平发展”的目标,双方制度性协商一定要持续下去。

  然而,台湾自2014年年初发生“太阳花”学运以来,两岸关系起了微妙的变化,包括:“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在“立法院”一直未能通过、以及两岸对“香港学运”与“间谍泄密”等议题的隔空叫阵,这些事项使两岸协商或多或少受到影响,朱主席必须积极面对。

  当前需要两岸积极协商之议题,包括:第一,ECFA后续之“货品贸易”与“争端解决”两项协议,让ECFA效益发挥至极大,并减轻大陆与韩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所带来的压力。第二,积极针对“两岸避免双重课税与加强税务合作”、“海基、海协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保合作”以及“飞航安全与适航标准”等协议进行沟通,完成一项即签署一项。希望两岸尽速召开第七次“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例行会议与第11次海基、海协两会高层会谈来签署。

  除此之外,两岸也正在针对共同融入区域经济整合议题进行共同研究,包括台湾与主要贸易伙伴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共同加入相关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如“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等,这个议题的难度非常高,有待朱主席尽快处理。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