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士良:中国捍卫主权的行动不容外部势力干涉

2022-08-05 13:5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士良
  近日,尽管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和国台办一再表示强烈反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并与美国进行了严正交涉,但是,2022年8月2日晚上佩洛西仍然一意孤行、明目张胆地窜访台湾地区。此行不仅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而且已经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遭到岛内民众的强烈抗议,而且也受到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的国家与人民的普遍反对。由此充分证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都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众多人士反对和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根据岛内媒体报道,8月1日下午4点左右,台湾“公民监督平台”“蓝天行动联盟”等多个民间团体在所谓“美国在台协会”前抗议,他们高举“丑陋的美国政客”“滚出台湾”“掏空台湾的民进党”等标语,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计划,指责佩洛西无端挑衅,加剧台海紧张形势,台湾人民不欢迎佩洛西来窜访。抗议民众还高喊“滚回去!”“我们不欢迎你”等口号。台湾新闻机构前官员钟琴也到现场抗议,并表示,民进党高官与境外势力勾连已经触犯“外患罪”。“我们不需要美国这样在全世界煽动战乱的霸权,把台湾当作一枚棋子,我们要捍卫台湾本身的前途。”台湾“中时新闻网”发表评论认为,佩洛西明知道窜访台湾计划可能将台海形势推向危险局面,但她却仍然坚持追求所谓的“个人历史定位”,根本不顾台湾地区和民众的安危。佩洛西到达台湾的当晚,新党、中华统一促进党、“蓝天行动联盟”等政党和政治团体前往机场和其居住的台北君悦饭店,高喊“滚回去”等口号表达反对与抗议。新党主席吴成典表示,民进党当局为了一个佩洛西来台,就将台湾推向“兵凶战危”的境地,台湾人民怎么能够接受?他还比喻道,现在台海“已经弥漫着瓦斯(煤气)了,佩洛西来就是要把瓦斯点燃。”除了岛内民众坚决反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外,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或国际组织都先后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还有众多人士反对和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其中,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我们的立场很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我们所做的一切都以此为方针。”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此外,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巴基斯坦、朝鲜、白俄罗斯、尼加拉瓜等许多国家都通过多种形式,或呼吁停止任何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行动,或谴责佩洛西窜访台湾是公然挑衅,或认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权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或肯定中国捍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权利,或警告美国作为联合国的一员,不要做出任何损害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或声明在台湾问题上同中国保持一致。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其中包括韩国、澳大利亚等美国的一些盟友也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尤其是美国的一些政治人物也对佩洛西窜访台湾进行了强烈批评。奥巴马政府时期的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鮑卡斯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佩洛西到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一种“挑衅”,并警告称,佩洛西的访台行程让美国更加接近于承认“台湾独立”,这无异于“正在玩火”。就连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也称,佩洛西是一个“疯婆子”,“为什么她总在制造麻烦?”可见,佩洛西窜访台湾不得人心。
  中国人民解放军举行军事演习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及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的有力回击。佩洛西不顾中国的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是与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背道而驰的,是对中国严重的政治挑衅,是对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严重破坏,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巨大冲击和威胁。佩洛西窜访台湾还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佩洛西窜访台湾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有力回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于2022年8月4日12点至8月7日12点在台湾岛北部、西南、东南等部分海域和空域开展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并在台湾海峡进行远程火力实弹射击,在台湾岛东部海域组织常规导弹火力试射。由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对海突击、对陆打击、制空作战等多科目的针对性演练,组织精导武器实弹射击,就是针对美台勾连的严正震慑,也是对“台独”势力谋“独”行径的严重警告。在此我们要正告美国和民进党当局,“以台制华”注定徒劳,“挟洋自重”没有出路。美台勾连挑衅只会将台湾推向灾难深渊,只会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民意不可违,玩火必自焚。我们必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行径和外部干涉留下任何空间。中国捍卫主权的行动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作者:陈士良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