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英津: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2022-03-11 13: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日前在香港中评社发表文章,讨论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同志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笔者认为,该方略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内容丰富、主题集中、富有针对性,勾勒出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规划及实施策略。从总体框架上看,可以将其主要内容概括为以下十二个方面。

  第一,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中国共产党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完成这一事业的进程中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1949年以来,党始终以完成国家统一大业为政治重任,从两岸团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角度出发,坚持不懈地谋求和推进国家统一大业。事实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完成国家统一大业的根本政治保证;只有坚持党对国家统一大业的集中领导,才能真正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第二,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大陆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正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的体现。也正是基于此理念,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台湾同胞的关切和福祉。历史和现实表明,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的根基在于人民,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统一理念,才能巩固统一大业的社会基础,从根本上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三,以新理念为引领。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性地提出了“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圆中国梦”“两岸心灵契合”等重要对台工作理念,这些新理念为新时代的对台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两岸一家亲”是大陆开展对台工作的出发点;“两岸命运共同体”是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凭籍、载体和路径;“共圆中国梦”既是两岸携手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行为过程,也是目标指向;“两岸心灵契合”是对国家统一目标的更高价值追求。这些理念虽各有侧重,但相互关联,共同构成了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理念体系。

  第四,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从历史、现实和法理角度看,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均为不争的事实。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国家统一的政治基础。具体说来,一个中国原则既是两岸统一的出发点,也是两岸统一的落脚点;既是大陆促统、反“独”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官方交流合作、实现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

  第五,以“一国两制”为统一架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在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统一后,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将得到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第六,以结束政治对立实现政权统一为目标。尽管两岸尚未完全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主权和领土也从未分割。所以,两岸的完全统一,不是领土和主权的再造,而是在结束政治对立的基础上实现两个政权的统一。在这一点上,两岸统一与东西德等“分裂国家”的统一有着本质不同,它不是国家与国家的统一,而是在一个中国框架下或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实现两个政权的统一。

  第七,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终极指向。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将台湾问题的解决提升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来谋划,一方面指出,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故必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完成国家统一;另一方面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台湾问题的解决进一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最终实现。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第八,以交融发展为推力。交融发展是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的重要动力,具体包括:一是交流合作,二是融合发展。长期以来,大陆始终把开展两岸交流合作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的重要手段,但实践表明,仅仅依靠交流合作并不足以推动两岸迈向和平统一。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今后,一方面要继续深化和扩大两岸交流,另一方面也要扎实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吸引更多台湾同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切实为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注入更大动能。

  第九,以协商谈判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为手段。我们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和平统一,意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谈判来解决统一问题。大陆虽一贯坚持和平统一立场,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武力统一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势下,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最后保留手段。当前,日趋复杂严峻的台海局势迫使我们必须做好“练兵备战”的各项准备,也只有如此,才有可能维护台海和平稳定,进而实现和平统一。

  第十,以反对“台独”和外部干涉为要务。“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从目前情况看,“台独”可能是打乱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的最大破坏性因素。为力争和平统一前景,就必须坚决反对“台独”。反“独”与促统是一体的两面,反“独”本身包含着促统,促统本身也包含着反“独”。所以,要在反“独”中促统、在促统中反“独”。再者,近年来干涉台湾问题的国际因素显著增多,这给我们解决台湾问题带来了新挑战,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中国政府必然会跟外部干涉势力进行坚决的斗争。

  第十一,以国家实力为后盾。实现国家统一,关键靠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从根本上来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只有国家实力不断壮大,才能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坚实基础和坚强后盾。毋庸置疑,大陆日益强大的综合实力,在遏制“台独”、反对外来干涉方面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也必将在未来推进国家统一进程中发挥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第十二,以法治为保障。无论是促进统一、设计统一方案,还是统一后的治理,均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大陆反“独”促统,不仅要依据相关政策,更要遵循《宪法》《反分裂国家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今后,大陆需进一步完善和构建以宪法、涉台法律法规为构成要件的涉台法律规范体系,为两岸统一及善后治理提供充足法律保障。

  以上十二个方面,是新时代党在探索国家统一路径的实践中所形成的最新理论成果,其核心是促成国家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该方略对于指导我们应对复杂多变的台海局势、坚定不移地推进国家统一进程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作者:王英津,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国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