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会中的统一大势”大家谈:深化两岸青年交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2022-03-08 1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海问题时事评论员钟厚涛。(中国台湾网资料图)
  2022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新一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及两岸关系部分首次提出,“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这既是对广大台湾同胞的殷切呼唤,也是对“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写照。而在这一过程中,两岸青年将会担负起主力军的重任。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智则国智。两岸青年代表着两岸关系的未来和希望,预示着两岸关系发展的前景和方向。未来两岸青年应该携起手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克服困难,砥砺前行,为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深化两岸青年交流,有助于导正台湾同胞的身份认同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来,李登辉、陈水扁及当下蔡英文等执政时,在岛内大肆推动“教育台独”、“文化台独”、“柔性台独”等,不断对台湾民众“洗脑”,使得台湾民众身份认同出现严重偏差,国家认同被严重扭曲。很多民众甚至“只知有台湾、不知有中国”,这也给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埋下巨大隐患。
  当前,两岸青年交流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一道靓丽风景线。祖国大陆不断释放善意,相继出台多项有针对性措施,不断落实落细,为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搭建更宽广的舞台,创造更便利的条件。
  两岸青年是两岸各项交流的排头兵,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化,势将以鲜活的案例生动展示“两岸一家人”的客观事实。两岸青年也会将他们在大陆的所知所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来告诉自己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一传十,十传百,以台湾青年为圆心,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加深对于祖国大陆的了解,也会逐步消释此前他们因为岛内执政当局错误宣传而产生的对于大陆的错误认知。
  二、深化两岸青年交流,有助于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2016年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始终拒不接受“九二共识”,拒不放弃“台独党纲”,使得两岸关系形势急转直下。此前“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良好格局险遭破坏,两岸形势日趋严峻复杂。民进党当局还利用执政资源,不断在岛内推行“绿色恐怖”,制造“寒蝉效应”,对一直支持两岸各项交流合作的人士进行威胁恐吓,试图切断两岸各项正常往来。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民进党当局又“以疫谋独”,以“防控疫情”为幌子,不断限缩两岸交流。
  面对各项不利因素,两岸青年交流依然保持热络。很多台湾青年都愿意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在大陆描绘自己的精彩人生。许多因为疫情等因素暂时无法来到访大陆的台湾青年,也积极投入到两岸青年的线上交流中来,参加各项论坛或视频会议,分享彼此对于相关问题的看法。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两岸青年共同奋斗,青春变得更为亮丽;两岸青年携手前进,青春变得更加昂扬;两岸青年一起梦想,青春变得更加无悔。在青年一代的引领下,两岸势必会走得越来越近,越来越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也将被进一步夯实。未来无论民进党当局如何兴风作浪,如何“挟洋谋独”,只要两岸民心特别是青年一代都愿意追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能确保两岸关系始终在正确的航道上继续前行。
  三、深化两岸青年交流,有助于加速两岸和平统一进程
  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但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必定会经历各种荆棘坎坷,艰难挫折。当前,两岸关系就面临一些新的风险和挑战,外部有美国政府以落实所谓“印太战略”为名,不断提升与台湾当局实质关系,内部有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不断升高台海地区紧张态势。
  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挑战,祖国大陆始终坚持“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方面坚决遏制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各种卑劣行径,另一方面又不断推出各项惠台措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在两岸各项交流中,两岸青年主动了扮演旗手角色,积极致力于两岸文化交流、体育互动、经贸往来等,在两岸各种交流的场合,都有青年群体的身影在跳动。两岸青年相遇、相识、相知,不断增进彼此了解,不断深化对于祖国大陆的认知,这也进一步增进了他们主动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洪流中来的意愿。
  展望未来,两岸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既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历史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也期待能有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顺应历史潮流,自觉投身于国家统一的伟大征程中来。
  结语
  2022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呼吁“两岸同胞要和衷共济,共创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两岸青年也应该主动顺应历史潮流,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主动投身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中来。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两岸青年作为两岸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引领者,应该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台海问题时事评论员 钟厚涛)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