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是下届中国国民党主席的必答题

2021-08-11 08:5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国民党(以下简称“国民党”)的新一届主席选举原定于7月24日举行,但因为受到岛内疫情的影响,不得不延期。7月28日,国民党中常会决议,党主席的选举将于8月12日和13日办理领表,8月16日和17日受理登记,9月25日投票。目前,除现任党主席江启臣、前党主席朱立伦外,表态参选党主席的还有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前彰化县长卓伯源、前台湾统计部门负责人韦伯韬。
  “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是于1992年由两岸两会经授权后达成的口头共识,也是两岸关系由此迈入接触、交流、对话的基础。如果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1993年在新加坡的“汪辜会谈”和1998年在上海的“汪辜会晤”,也就没有2005年连战先生的“破冰之旅”和2008年至2016年国民党马英九当局在台湾主政时两岸各界的大交流与大合作,更没有2015年底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的会面。遗憾的是,2016年5月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上台后,虽然认同两岸两会于1992年商谈的历史事实,但却始终不承认双方所达成的“九二共识”,由此造成两会事务性商谈中断、双方负责两岸事务领导人的制度化会面停止,甚至导致两岸关系的大倒退。正是因为失去了“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所以岛内民众的“和平红利”没有了,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资格失去了,部分“邦交国”与台湾“断交”了……这些都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否定“九二共识”所造成的恶果。特别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不仅否认“九二共识”,而且还利用网军不断抹黑和污名化大陆,极力在岛内民众中煽动“反中、仇中、抗中”情绪,通过“去中国化”在青少年中培育“台独”的土壤,用切香肠的方式推动“渐进式台独”,甚至拼命打压岛内支持两岸统一的力量,妖魔化“九二共识”,或者“抹红”“九二共识”,并给“九二共识”贴上“亲中卖台”的标签,达到将“九二共识”釜底抽薪的实际效果,使岛内的政治势力不敢再提“九二共识”,以彻底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是下届国民党主席的必答题。正是在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恶意操作和蛊惑下,使国民党内的一些新生代对“九二共识”也曾产生了动摇和怀疑,甚至将国民党在2020年的几项选举中所造成的失败,归咎于是因为坚持“九二共识”。对此,连战、马英九、洪秀柱等以前历届的国民党主席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并告诫和提醒国民党不要在发展两岸关系上迷失方向。今天,国民党新一届党主席的选举即将举行,在此过程中上述几位参选人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即是否坚持“九二共识”必然会成为无法回避的主要问题。近日来,其中一些参选人已经对此进行了明确的表态。朱立伦强调,未来的国民党一定要坚持以“九二共识”为基底的两岸论述路线;卓伯源表示,国民党未来要走正确的道路,如果对自已的信仰、思想都产生质疑,如何去唤醒民众。“九二共识”在创造台湾荣景、两岸和平有重要的历史定位与贡献。张亚中也认为,国民党必须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可见,是否坚持“九二共识”是下届国民党主席的必答题。
  当前,由于民进党蔡英文当局否认和歪曲“九二共识”,使两岸关系面临严峻的挑战,不仅岛内民众因为深受其害而怨声载道,而且两岸关系也步入战争的边缘,擦枪走火的风险越来越高。作为岛内重要政治力量的国民党(特别是担任新一届的党主席),理应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挑起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任,给岛内民众带来希望,给两岸关系与台海带来稳定。
  (作者: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 陈士良)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